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3-03-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华中师范大学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爱我千湖·绿色华师”专项行动举行  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 通讯员 张棋琪 王一好 党波涛)为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响应和落实教育部和团中央的工作部署,3月5日,华中师范大学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爱我千湖·绿色华师”专项行动在该校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爱在华师”的校园文化,提升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环保意识,动员和凝聚起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奉献爱心、传承文明,讲好桂子山的环保故事、写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讲话辞 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指出,雷锋精神凝结着崇高的价值追求,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她介绍说,早在1991年,学校就已开始组织领导华师学子开展“学雷锋奉献日”活动,成立“学雷锋树新风突击队”。1994年,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学校“爱在华师”志愿服务文化品牌内涵不断深化。五年来,学校累计注册志愿者达52304人,累计志愿服务活动12619次,累计服务时长超143万小时,派遣13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投身中西部教育事业,书写了华师学子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志愿华章。郝芳华向华师志愿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厚植理论根基,担当时代大任;二是要融身社会实践,增长本领才干;三是要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奋进创新。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应当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彰显新时代的华师精神。

  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互助社社长王虹霄代表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宣读《学雷锋志愿行动倡议书》,呼吁广大华师青年学子应当学思贯通,争做雷锋精神的擎旗者;知行合一,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踔厉奋发,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倡议书呼吁,接续传统,深入校园,走进社会,让“有时间当志愿者”成为一种行动自觉,让“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一种时代风尚,让雷锋精神在华师校园深深扎根;从身边小事做起,赓续雷锋精神,传递华师大爱,迸发青年力量,用我们满腔的热血和无悔的青春,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

 

优秀志愿服务队的代表共同朗诵《我们的雷锋故事》  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来自互助社、阡陌上行志愿服务队、鸿鹄志愿服务队、“筑梦体育人”服务队、科普志愿服务队、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等优秀志愿服务队的代表共同朗诵了《我们的雷锋故事》,用文字讲述华师青年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志愿故事,为雷锋精神写下属于华师的时代注脚。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志愿者们现场演唱原创歌曲《奔向爱》  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志愿者们编创了原创歌曲《奔向爱》,并在现场演唱。华中师范大学的青年们在“快快牵起我们的手,奔向爱”的号召下,穿梭于志愿服务点之间,展现新时代青年奔向爱、传递爱的良好风貌。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为2022—2023年度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为2022—2023年度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激励全校志愿者以他们为榜样,在护幼护学、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工作中贡献力量,共同营造“爱在华师”的志愿服务文化氛围。

  为响应湖北省水利厅、林业厅组织的“爱我千湖”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华师学子的环保热情,学校成立“爱我千湖”华中师范大学湖泊保护志愿服务队。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春茂为服务队授旗。

  活动结束后,华中师范大学志愿服务嘉年华在该校桂中路举行。桂中路两旁设立了“理”响青年、追“锋”青年、环保青年、树人青年、互助青年五个主题,共42个展区,来自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血液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互助社、洋雷锋志愿服务队、“爱我千湖”湖泊保护志愿服务队、志愿公益社团、各学部学院(所、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以视频展播、节目表演、喷绘墙报、讲解介绍等形式,多样化呈现“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工作经验和优秀成果。

活动现场  本网记者 明海英/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