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2023-01-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作为使命担当,不仅愿意为中国人民造福,也愿意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站在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用共产党人的大历史观回顾历史进程、洞察时代风云、展望人类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把握了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历史大势,高屋建瓴地为中国共产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锚定了正确航向。只有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车轮才能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一部世界历史,也是价值观交锋和交融的历史。当今世界,全人类更加相互依存、荣辱与共,无比需要共同前进的价值坐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时代潮流,向世界庄严宣告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出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不同国家的发展状况参差不齐,价值追求存在差异在所难免,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却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有着广泛的认同基础。这是各国人民在长期历史交往过程中形成的价值共识,是从各国各民族价值观的独特性和历史性中抽取出来的共同价值,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全人类的普遍利益为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唯物史观认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但活动的结果却是“从许多单个的意志的相互冲突中产生出来”,难以达到人们预期的目标。要想使最终的结果摆脱自然过程般的不自觉性,就必须使大部分人的意志相统一,推动历史合力朝着进步的方向凝聚。因此,只有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才能促进各国人民的价值理念融合共通,形成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历史合力。 

  当前,全球深陷新冠肺炎疫情泥潭,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叠加。在这一新的历史节点上,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越来越多,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也不能自行解决。只有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引领,才能汇聚起全球人民的磅礴伟力,推动大变局向造福世界人民的方向正确前进。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发展始终是贯穿人类社会历史的一条主线,也是世界各国最大的公约数。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和物质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但世界范围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旧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如果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侵蚀的是自己发展的根基,损害的是全人类的未来”。中国共产党作为关心人类前途命运的政党,始终愿意同各国人民一道共谋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助推世界共同繁荣。 

  近代以来,中国深受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经济社会发展饱受摧残,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一度停滞甚至倒退。直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成立新中国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各国共同繁荣的宏伟愿景才再次迈开征程。一方面,中国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消除了存在于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中的绝对贫困,大幅增进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福祉,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另一方面,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经济发展思维,从不依靠掠夺、剥削、奴役他国人民实现单方面发展,不断寻求实现共同发展的机遇,致力于破解全球发展难题、为全球发展作贡献。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浪潮,投身于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不断推进“走出去”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向沿线国家释放中国的发展红利,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技术和项目等支持,有效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实现自身发展的正当权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当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变,中国人民始终愿意张开双臂欢迎世界各国人民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始终是全球治理面临的重大难题,往往伴随着社会动荡和战火连绵,为世界人民所深恶痛绝。尽管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阴霾仍然笼罩在世界上空,深刻威胁着国际秩序的稳定,是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必须要面对的重大难题。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殖民时代的产物,它将世界视为零和博弈的“丛林战场”,以恃强凌弱为基本逻辑、强权即正义为基本信条、自我利益高于一切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工业革命后,西方国家凭借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科学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大肆暴力掠夺,对其他文明犯下了灾难性的罪行。正是凭借着这种血与火的手段,西方国家建立了以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主要特征的旧国家秩序,使得东方从属于西方、发展中国家依附于发达国家。回顾风云激荡的世界历史,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能带来和平与发展,只会给全人类造成矛盾和冲突。如今,历史的车轮已经驶入21世纪,在这一历史的新起点上,全球利益深刻调整、国际格局深度重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迎来了重要历史机遇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导的“全球统治”体系,应该被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所取代。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符合时代潮流、顺应历史规律。 

  同时,面对中国的快速崛起,一些西方国家不断炮制“中国威胁论”等论调,这实质上仍然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惯性思维的延伸,妄图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和挑起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对立,但中国的发展绝不是世界的威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荼毒,中国人民仍然历历在目,不称霸、不扩张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将始终站在历史的一边、人民的一边、时代的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高举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大旗,为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普惠世界人民的方向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