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要素融合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2023-01-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在一定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下,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多维度的存储记录、加工运算与流转运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治理服务水平的提升。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将深刻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社会运行和公共治理方式。数据要素在安全保护的前提下与各类要素充分融合,可以促进各领域的参与主体广泛开展合作与创新活动,不断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数据要素的开发运用有助于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及合作治理水平。首先,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注重数据的安全有序开放与共享,为数据要素汇集、资源整合应用提供平台,有助于推进城市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价值实现。其次,数据要素有助于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与服务效能。政府通过与企业、社会组织等深入合作,基于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统筹管理,构建支撑精准化决策的“城市大脑”等智能平台,有助于提升城市在公共交通、医疗、教育、文化及政务服务等各领域的公共服务水平。同时,数据要素可以连接在线及实体的各类民生保障服务场景,使居民需求得到及时响应和反馈,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在推动数据要素开发利用的过程中,众多参与主体应共同建设和维护数据交易流通、开放共享的基础制度及标准规范,兼顾数据隐私安全保护、数字经济价值创造等,加快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协同的数据要素治理方式。
  数据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的融合,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要素潜力,释放经济新动能。数据要素在运用过程中,可以和人力资源、金融、技术等要素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进一步实现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普惠金融纵深发展及技术成果转化,由此增加要素使用机会并提升配置效率,创造更高的市场价值。数据要素在促进其他要素使用效率提高的同时,也能够通过数据流通打破信息壁垒,为各种要素之间的优化组合与合理配置创造有利条件,促进市场主体间的协同创新,提升城市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
  数据要素的深度融合将可能改变由城市原有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催生新的产业发展机遇。比如,形成数字制造、数字服务等新兴的数字产业集群。首先,数据要素能够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激发企业在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及网络化协同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带动产业在生产模式和组织形态等方面的变革,实现优化升级。其次,城市数据信息的海量汇集与交互,可以持续支持人才及团队在市场中广泛开展创造性尝试,成为创新的关键动力。最后,依托城市的基础设施投入、交流合作环境及空间区位优势,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条件下数据要素的成本优势及信息辐射能力,有利于在开放条件下形成新的城市竞争优势。
  数据要素的发展融合,不断推动着城市管理智能化应用场景的开发与城市创新生态的培育,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同时,智慧城市建设也能够借助智能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平台的优势,加快培育和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在安全有序流通、公平高效配置的过程中充分实现数据资源的市场价值。基于此,城市建设可以在治理服务优化、要素高效运用、经济效率提升的良性循环中不断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21CJL0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天津大学)研究基地)
关键词:智慧城市;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宗悦)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