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中国与世界】于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2022-12-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千秋伟业的伟大征程中,迎接2023年的到来。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成功地走出了人类历史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道路,取得了前人从未有取得的宏伟成就。中国式现代化既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天生弊端,也破除了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改写了世界现代化的版图,深刻影响着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重塑辉煌的时代主题,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砥砺前行的主旋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促进了中国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而且也为世界各国的稳定、发展、繁荣树立了生动的实践范本,产生了重大的世界性影响,具有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历史进程的深刻影响,既基于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世界的贡献,也基于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对人类的贡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必将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对人类要走向哪里更加关切。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对西方侵略扩张的现代化道路的彻底否定,反映了人类的共同理想和诉求。在2023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新启迪、新机遇、新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要始终如一地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为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世界前行。

  当今国际社会正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人类社会站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引领作用格外凸显。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中国式现代化开启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顺应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潮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自身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帮助和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发展资源和空间;与此同时,还将充分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发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齐泽垚)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