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07-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高莹)7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段余应到会指导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会议。高翔、姜辉作重点发言。

  谢伏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系统回顾了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谢伏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我们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和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非凡意义、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和伟大号召,不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谢伏瞻强调,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开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确保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二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自觉用党和人民的需求引领学术追求,以学术精品奉献人民。三要深化研究宣传阐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四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科研,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段余应到会指导并讲话。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段余应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在前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发挥学术资源和人才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研工作相结合,学得鲜活、学得深入,切实发挥了引领作用。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契机,掀起新的学习高潮,继续做好研究宣传阐释,不断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取得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作重点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高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百年党史的主题、党的初心使命等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通篇洋溢着马克思主义的首创精神,将我们党对中国近现代史、对党史、对国史的认识推向了新的境界,为正确认识历史中国、当代中国提供了理论指引和科学遵循。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理论和学术创新,以优秀的科研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撑,这是当代中国学术的使命,也是其走向繁荣、实现升华的必由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作重点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姜辉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系统梳理。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丰富且高度凝练、思想深刻且表达鲜明、全面总结且重点突出,既重申了既有的理论观点战略,又有许多创新点和新概括,是需要我们下大功夫认真学习领悟的极为重要的文献,也需要我们下大功夫认真研究,更需要我们结合新时代伟大实践贯彻到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去。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张伯江、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兼所长倪峰、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交流发言。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相关同志列席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院属各单位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