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走深走细走实

2023-05-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叶欣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5月18日,湖北经济学院联合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示范校成员单位专题开展“思政课如何讲好道理”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处长戴化勇在致辞中表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责任,本次研讨会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立足人才成长,围绕“思政课如何讲好道理”进行教学研讨,必将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走深走细走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学院教授张瑞堂以《教师讲道理和学生悟道理良性互动》为题,用生动形象的比喻、鲜活有趣的事例,对如何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的道理进行了整体系统的教学指导。他强调,讲道理的本质是讲科学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真理,讲道理中既要注重理论阐释,创新教学方法和艺术话语,包括新释讲道理、多维阐释讲道理、纠偏驳错讲道理、守正创新讲道理等;也要注重提炼方法促进学生悟道理,包括经典话语赏析法、专题总结品读法、导向教育聚优法、政论影视观摩法等。他旁征博引、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地讲述道理,将抽象的概念、复杂的原理演绎得惟妙惟肖,干货满满,让与会教师深受启发。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连军以《有理说理: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关键》为题做了主题分享。他从“思政课要讲什么道理”和“思政课要怎么讲道理”两方面展开阐述,以政治坚定的大道理、科学严谨的真道理、铸魂育人的好道理三个层面详细解读,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地展示了如何运用历史思维讲透道理、运用创新思维讲活道理的细节突破,令人耳目一新,如沐春风。他特别强调,思政课要把理论讲彻底、把道理讲通透,及时回应学生的关切和疑惑,启发教学要用热点的故事讲道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揭示出其背后发人深省的道理,并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会议由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主持。主题发言环节中,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别进行汇报。大家各抒己见,交流自己的思考和研究成果,碰撞出智慧的思想火花。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海涛在总结时提出,思政课既要搞清楚讲什么道理,更要弄明白如何讲道理,只有把思政课中的道理掰开了、揉碎了,并使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才能把问题讲深、把道理讲透,真正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青马工程”藏龙班三期学员,武汉传媒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参加研讨会。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