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

2023-04-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 通讯员 毛军刚)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促进思政课育人效果进一步提升。4月4日,湖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幸平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着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资源、教学、队伍、机制等一体化建设,瞄准人才培养难题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切实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要求,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客观需要,是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的切实举措。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把握建设原则,创新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路径;明确重点内容,构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省域架构,着力从“六个方面”下功夫;聚力建设目标,打造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样板工程,力争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和机制。三要扛起工作责任,确保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落实见效。加强组织领导、条件保障、评价督导,确保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尽快见效。

  会上,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湖北省)建设正式揭幕。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夏立新和鄂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玺玮代表双方签订华中师范大学—鄂州市政府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试验基地框架协议。鄂州市、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宜昌市教育局、红安县第一中学等五家单位代表作发言交流。

  夏立新介绍,学校作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湖北省)建设牵头高校,将充分发挥教师教育、人文社科、教育数字化等优势,在数字赋能思政课、校地共建等方面做出特色、办成精品、形成品牌,为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鄂州市围绕《建好共同体 赋能一体化 滋养根与魂》、武汉大学围绕《大师资 大实践 大平台 联学共研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围绕《坚持共享共育共建 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宜昌市教育局围绕《坚持“四化”同步 涵育时代新人》、红安县第一中学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提升时代新人政治素养》等主题介绍了经验做法。

  “我们将继续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资源共享、教师共育、平台共建上下功夫,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说。

  宜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邓玉华表示:“我们将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加快打造宜学之城、教育强市,为全省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创造宜昌经验、贡献宜昌力量!”

  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湖北省)建设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教育局负责同志和公办本科高校党委负责同志等80余人参加会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