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章开沅文化史领域“远航”留下的“踪迹”

2023-05-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 通讯员 胡新)5月28日,是章开沅先生逝世两周年纪念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与武汉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新书座谈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等高校的章门弟子及华师近史所部分师生共聚一堂,借此机会研讨先生的学术贡献与史学思想,追忆先生的高尚品格与治学精神。

《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新书座谈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领略历史之辨文化之思和未来之梦

  《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一书由章开沅著,何卓恩编,由武汉出版社于2023年3月出版,共40余万字。该书集中收录了章先生自改革开放以来有关近代文化史的各类文章,章先生生前亲自为本书撰写自序,书中部分文字是首次披露。

  武汉出版集团总经理、总编辑王卫东在致辞中介绍,《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是先生晚年手订之作,其间数易其稿,集中收录了他自改革开放以来有关近代文化史的各类文章,展示了这位史学大家40多年间在文化史领域“远航”时留下的探索“踪迹”,从中读者可以充分领略到一代学人充满睿智的历史之辨、文化之思和未来之梦。他表示,两年前的今天,章开沅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举办《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新书座谈会,是对章先生最好的纪念,也是武汉出版社与华师近代史所多年友好合作的重要见证。

  武汉出版社总编辑梁杰向华师近史所赠书及藏书票。

武汉出版社总编辑梁杰向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赠书藏书票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何卓恩介绍了本书的编选思路和章先生在近代文化史研究领域的特色。他表示,章开沅对中国近代文化史的探究“在随机性的表象之下,有着内在系统性和纵深的理论性”,他对近代文化史中的核心问题,如传统文化与近代化之间的关系、中西文化交流等都作过探讨,并且对文明危机与价值重建、大学治理、创新人才培养、知识分子的使命、史学研究等都有过独到的见解。

  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理念

  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何晓明认为,大先生不仅仅有大学问,更有大的胸怀、大境界。章先生研究历史问题的时候,总是去追寻这个问题背后的更深层次的、更大格局的问题。例如,书中收录的他与池田大作的对话,饱含了深切的现实关怀与忧患意识。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在讲话中回忆了章先生的史学思想。他说,“先生曾说,治史者要‘走进历史’,方能知人论事,求实存真,还要‘走出历史’,实现‘史学的参与’,真正体现史学的价值追求,达到以史为鉴的目的。”彭南生表示,之所以说章先生是大先生,或者说是历史学家、思想家,最重要的就是章先生走出了历史,包括他对人类文明未来的思考,人类社会究竟要向何处去。在他看来,从“走进历史”到“走出历史”,是章先生留给后人宝贵的思想财富,把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理念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就是对先生最好的纪念。

  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的心中,章开沅先生是一位集史学家、教育家、思想家、改革家于一身的跨世纪、综合型文化学家。他强调,“章先生是一位具有改革精神、改革意识、改革实践的史学家。他曾明确提出,史学家要用自己的历史智慧参与历史的创造。先生有自己的研究主阵地,却不固守一疆一域,而是在高等教育、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开辟探索,从理论倡导到起而行之,真正参与了创造历史。” 周洪宇认为,这样的史学传统应该很好地继承发扬下去。座谈会有利于重温章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事业,也有利于学习、研究和师法章先生。

  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涂文学认为,章先生的文字充满智慧的光芒,发人所未发,启人新思。孔子讲,君子不器。从为学为人而言,章先生君子之思不器,君子之行不器,君子之量不器。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罗福惠认为,章先生是“通人”,通达的“通”。他讲述了章先生指导编撰《湖北通史》的往事。他说,上下通、古今通、内外通、人我通等,都是章先生所尊崇和践行的理念。我们要发扬章先生为人为学的风范。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岭峻说,拜读《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一书,他深深折服于章先生的参与史学、理解人性、关注融合。他希望,今后能够有章先生的学记、年谱长编等著作问世,也希望有更多学人投入基督教在华传播研究等领域,不断承继和弘扬章先生开拓的学术事业。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左松涛分享了他逐字逐句对读《章开沅全集》序言和《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序言的心得,并还对本书的编者匠心,书籍及藏书票设计的匠心,表达了敬意。

  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在总结讲话中说,章先生是深受华师师生尊敬与爱戴的老校长,阐释章先生的治学路径是对他最好的纪念,《远航寻踪——近代文化史管窥》一书是释读章先生丰硕史学成果的一把钥匙,我们要在纪念中传承,在传承中奋进,将先生的治学精神发扬光大。他强调,先生毕生不仅研究历史,还参与历史、创造历史,在大学建设、人才培养、中西文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作出卓越贡献。对章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承继他的人生态度、治学精神和“大先生”风范,谨记先生对后辈“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的赠言,把先生的学术事业永远传承下去。

  据悉,华中师范大学正在筹建章开沅人文馆,章开沅先生家乡浙江湖州荻港也在筹建开沅书院。座谈会上,相关人员介绍筹建情况及初拟规划。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齐泽垚】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