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时评】春节,让世界充满年味儿

2023-01-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百节年为首。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具中华文明独特精神标识的传统节日,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春节蕴含着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祇敬感德的节日文化,彰显着天人合一、慎终追远、固本思源的人文精神。春节,也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和桥梁,对于世界人民共享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丰富世界文明多样性、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共享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盛大的传统佳节,寄寓着对美好生活的期冀和团圆共享的追求,被世界多国所认可和吸纳。春节,寓意着团圆、幸福、喜庆、祥和、感恩、希望和憧憬,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和共同情感,正以独特魅力成为世界性的节日。春节浓郁的喜庆气氛洋溢在世界各地的大街小巷,花灯满城,游人满街,热闹非凡,盛况空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世界各地的春节活动中,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辞旧迎新”。春节是个欢乐祥和、阖家团圆的日子,抒发人们对幸福和自由的向往。春节也是个敦亲祀祖、祭祝祈年的日子,表达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期望。春节更是个民众娱乐狂欢的节日,跨年之夜,鞭炮齐响、烟花满天,辞旧岁、迎新年、贺新春。在庆贺新年的活动中,红色服装、舞龙狮、贴春联、团圆饭、大红灯笼等带有中国特色的春节文化符号随处可见,并在全球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春节已走进至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越南、朝鲜、韩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美国、毛里求斯等为代表的20多个国家已将春节列为该国整体或者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

  带有中国元素的春节文化在世界竞相绽放,各国人民共度春节时光,全球洋溢着浓厚的中国年味儿。“欢乐春节”活动日益成为世界人民共享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2023年的“欢乐春节”活动、“新元贺岁 古韵新春”庙会、“欢乐春节 中国文化和旅游展播月”“自行车十二生肖装饰大赛及巡游”等庆祝活动将陆续登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传递春节的祝福。

  丰富世界文明多样性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特色民俗文化,体现着多彩多元、平等包容的精神内涵,与世界不同文明交相辉映。一方面,向世界讲述着中华文明故事,一方面在交流互鉴中丰富着世界文明多样性,形成色彩斑斓的人类文明画卷,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

  春节,向世界讲述着中华文明故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春节,因其富含的天人合一、祭天法祖、和而不同、敦亲睦族的精神品质日益成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并因各国文明吸收包容而更加异彩纷呈,成为带有中国风的世界性节日。让世界感知春节文化,领略中华文明风采,有利于在国际上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华文明的认可度,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明的世界影响力和国际传播力,共创多彩文明。

  春节,在交流互鉴中丰富着世界文明多样性。习近平主席指出:“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在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中相得益彰、同放异彩,描绘出文明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为人类发展进步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春节成为世界性节日,是对世界文明的丰富,也是送给全人类的一份厚礼,证明了中华文明的强大生命力和世界影响力。

  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

    春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儿女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具有深邃的文化内涵和丰厚的历史底蕴。千百年来,中国人民一直沿袭着庆祝春节的惯例,如今春节更是走向了世界。喜迎春节期间,五湖四海的中国家庭将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表达对丰收、平安、祥和的期盼和对神灵先祖的感恩祝福,同时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春节孕育着“仁义礼孝和”的道德之光,饱含着“福禄寿喜财”的人生追求,代表着辞旧迎新、吉祥如意、团圆平安、兴旺发达的美好祝愿和期许,既展现了阖家团圆的喜庆之情和举国欢庆的热烈场面,也同时深刻表达了人类共同理想、期盼与愿景。

  春节是人类文明多彩、平等、包容的明证。春节文化传递出的喜庆感、和平性、包容性、时令性和大众参与性也与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高度契合,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传递着希望与信心,传递着东方古老文明的智慧,推动全人类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春节蕴含着的中国传统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类共同利益为交汇点,凝聚了不同文明的价值共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契合各国人民期待。在走出国门、拥抱世界的过程中,春节不经意间向世界展现了一个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形象,向世界传播着呼吁和平与发展的中国声音。

  春节,这一古老民族节日,焕发着新的时代魅力。全球人民共享春节欢乐,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玉兔将临门,祝福处处存。在世界人民的憧憬期许和欢声笑语中,带有中国年味的2023年春节如期而至,全球欢庆佳节,共享新春盛典,齐赴兔年新征程。春节,让世界感知中华文化,共享东方魅力。 

    (赵崔莉,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小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