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4-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4月10日,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新闻发布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议厅召开。

  《药食同源》研究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为宗旨,对国家公布的110种《药食同源》目录物质开展权威性、专业性、评价性、跟踪临床观察应用性、科学检测性、安全性的研究平台。此次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成果,是由中国《药食同源》研究集刊课题组开展的应用研究,也是吉林生物研究院多年科学研究的重大成果转化技术产品,是一龄集团临床实验与普及推广的“药食同源”产品之一。应用研究与成果落地实践,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北京中社博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9所单位共同参与。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主编胡文臻胡文臻表示,最近,中央提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现以“调”促进主要问题的发现、以“研”推动具体落实和成果的转化应用。中国《药食同源》研究,就是要更好地破解中药材产业和“药食同源”产业化发展的难题,扎扎实实开展推动“药食同源”应用研究产业可持续健康的发展,建设好“药食同源”智库平台。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

  胡文臻强调,自2018年3月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批准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科研单位企业和政府共建国家智库平台“中国《药食同源》研究”重大项目的申请。胡文臻作为项目主持人,开始长期开展以国家公布“药食同源”产业化目录为准,以集刊或专题报告的方式,开展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实践。旨在通过合作出版一系列应用研究成果,掌握“药食同源”国际话语权和制定评价标准的主动权,推动中国“药食同源”安全食疗产品应用检测机制。

  2020年4月至2021年期间,吉林生物研究院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提出书面申请,请求列入中心主办组织的中国《药食同源》研究应用重大课题项目。中心调研评估后,按照中医哲学与“药食同源”应用研究成果,需服务健康中国、防控疫情、安全食品的原则,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特邀中药材种植与加工企业和科研单位,“药食同源”、社会发展、健康医疗、居家养老、社会服务、应用哲学、文化哲学等科研高校单位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线下调查研究工作和食疗实验等应用研究工作。

  中国《药食同源》研究,将通过合作研究、种植与产业化加工模式,一方面推荐安全有效的企业科研单位生产“药食同源”(食药物质)食养产品,满足大众营养需要;另一方面,研究总结符合企业健康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产业的中草药种植和道地药材全过程溯源体系的基础性标准。

  中国《药食同源》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专家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药材应用研究专家、“药食同源”产业化企业家、政府招商引资平台等合作开展的长期应用研究项目,把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形成区域经济增长点,作为可持续的发展的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应用研究建设工程平台。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贮藏与包装岗位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药食同源》研究特邀主编巢志茂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就是说,什么都要发展,但这是优先发展。这是对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口号,新方向,新理念。

  中医哲学就是典型的应用哲学,是人类生存的最重要的生命哲学。“药食同源”产业化,就是对生命哲学的具体实践。提高中药材质量安全、提高种植户与消费者对中草药的价值重视程度、建立全过程追溯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工程,从社会价值方面来看,研究的意义非常重大。

  开展“药食同源”物质的研究,是建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地共建国家智库平台上的项目。哲学研究所,讲究的是哲学。我们的中医中药所,其本质研究也是哲学。中医的“中”,就是中庸之道的“中”。阴阳平衡才能百病不生,虚则实之,实则虚之。整体观念就是整体性,要看前因后果,具有全局观念。辨证论治就是矛盾的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我们双方已经建立了合作机制,应用研究成果已经形成了重大影响力,长期坚持可持续开展的合作应用研究,推动促使110余种药食两用物质进行系列的成功研发,造福民众。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从中医哲学层面、生命哲学、“药食同源”应用研究等三个方面讲了应用研究对社会发展、企业发展、产业加工高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

  李景源表示,要重视中小企业家健康生活和企业健康经营活动的应用研究。特别指出健康生活与健康工作的哲学关系。其中包括,“药食同源”产业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多年来主要研究任务之一。企业家积极申请参与中心合作研究项目,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落地实践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同时,该项目也为国家提供了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研究、跨学科应用研究的咨询决策信息,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应用研究力量。祝贺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成果发布会圆满成功。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副编审童云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是教育部主管,中国农业大学主办的中央级重点大学出版社,以农业教育教材(包括高等教育教材、职业教育教材及农民培训教材等)和涉农高水平学术专著、科技实用技术图书为主要出版方向。

  《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研究》的出版发布,是我们参与中医哲学实践和“药食同源”产业化实践的具体的应用研究出版工作。我们将加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应用研究项目的紧密合作关系。不断推出高质量“药食同源”产业化应用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社长、中社博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天明表示,《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研究》出版,是中国“药食同源”研究智库平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兴调查研究,推动以中国中医药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

  北京中社博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依托各高校、文化机构的学者、学术资源,为整理和传播社会科学前沿成果,助力新时代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人文社会科学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打造平台阵地。2023年,中社博雅将在海南、新疆霍尔果斯市等国家特区和港口合作举办“药食同源”国际论坛和国际展览会,与吉林生物研究院、博鳌一龄集团等国内优质企业一起合作,搭建一个集信息交流、投资洽谈、展示展销、贸易通关和学术研究的综合交流平台,向全世界推介中医药和中国“药食同源”产品,助力优质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升中国优质企业的品牌价值。

  吉林生物研究院院长、中国《药食同源》研究合作技术专家张凤华强调,2018年,吉林生物研究院植物干细胞研究团队跟踪国内外前沿技术,联合国内科研院所开展了植物干细胞技术的深入研究。研发团队以50年以上的野山参为基础,历经五年多的不懈攻关,成功地掌握了人参干细胞分离和培养技术,以科学的方法开发出人参干细胞产品。人参干细胞不但浓缩了野山参的精华,而且富含原始干细胞的生长素,开辟了一条工业化生产野山参有效物质的全新道路。中药材种植业、是农业发展中传统的具有创新的发展产业。吉林省政府陆续出台人参种植加工的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和农民种植,发展中草药产业。而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就是其中深加工的代表性技术产业。其形成的完整的产业模式将成为植物干细胞技术成果转化的宝贵经验。

  吉林生物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家治指出,人参作为一种珍贵的药用植物,是一种一岁一枯荣的草本植物,但在2012年的中国首届世界收藏及人参拍卖会上,一棵野山参的寿龄高达325年。一般的动植物随着年龄的增长,保护染色体和DNA的端粒体会变短,但13年以上的老山参,端粒体居然延长2倍左右。野山参中富含大量的人参皂苷特别是稀有皂苷,这也是其顽强生命力的保护伞,同时也是人参中最有效的药用成分植物干细胞技术使得老山参植物形成层的活性未分化全能干细胞得以脱离母体而进行天然培植,一举解决了传统人参的稀缺性难题。

  吉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志力表示,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参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推进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2022年出台了《关于支持吉林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吉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区管委会重视人参品牌建设成果人参植物干细胞,以“人参饮液”产品促进企业“人参文化”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从政策层面加大支持吉林生物研究院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以人参产业发展潜力,破解制约“药食同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一龄集团董事长李玮介绍,植物干细胞技术,开启了人参的高效利用时代。中国《药食同源》研究人参植物干细胞技术产品应用价值成果,由吉林生物研究院与吉林省韩中植物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科研团队,研制开发的人参植物干细胞“人参饮液”产品,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体质的优级品质《药食同源》食用产品,并按要求在医疗单位开展了上万例的临床观察应用。人参植物干细胞是中药科学研究技术中的高新应用技术,对其开展研究和应用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兰州大学干细胞工程中心王家治教授、吉林生物研究院的专家及其团队,长期从事植物干细胞工程的技术研究,并将对人参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大众需要和喜爱的产品,在《药食同源》产业、食养产品应用市场形成了新的亮点。

  此次新闻发布会由吉林生物研究院主办,博鳌一龄集团协办。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