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

2022-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党要管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100多年来,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一次次解决自身问题、革除自身病症,永葆青春活力,避免了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才领导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我革命勇气和自觉是与生俱来的,是由其性质宗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领导“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的政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理论源泉。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党勇于自我革命永不枯竭的理论源泉。正是因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国共产党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党努力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自我革命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胜利,就是因为始终秉持初心使命,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因而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