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以党章为根本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2022-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尤其是《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确立了以“1+4”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基本框架。按照这一部署,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着力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党的一切制度是从党章开始的,党章是所有党内法规的源头,是制定一切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党章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代表党的最高意志,在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最高,具有最高效力和最高权威,任何党内法规以及任何党的制度都不得同党章相抵触。

  新时代,党章承载着新的使命和担当,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连续两次对党章进行修改完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道写入其中,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其中并作出阐述。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其中。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是新时代制度治党、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首要原则。2012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明确规定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提出“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要求“在全党兴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热潮”。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不仅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而且成为“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学党章党规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维护党章,强化了全党的党章意识。党的十九大则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与提高治党理政能力的重要方面,提出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贯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总体部署。2019年,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对照重要党内法规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并进行对照检视。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就要学习好、贯彻好新党章。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对标党章要求开展经常性的自我检视,不断增强党章意识,这是全体党员的义务与责任。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指出:“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这就要求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中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定,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将党章规定落实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全过程,不断强化党章这个党的根本大法的权威性。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