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2022-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是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把我国发展得更好,离不开理想信念的力量。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2019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共产党人只有树立了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我们深刻认识到:首先,理想信念,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信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这三者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其次,理想信念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最后,坚定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的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必由之路。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就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更加明确地提了出来,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与重要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一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另一方面,在党内集中教育、党内(党组)学习中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随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深入开展,一大批坚定理想信念的优秀党员干部涌现出来,如张富清、王继才、郑德荣、张桂梅等,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有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有着坚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坚定理想信念,既是思想上的问题,也是实践上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绝不是虚的,而且有着客观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有部分党员干部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忘记了或者抛弃了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最终堕落为贪污腐败分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查处的很多高级干部的事例充分说明了这一点。2017年10月,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经验时就指出:“有自信才能有定力,必须铸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确立起来。”坚定理想信念,不仅要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接受深刻的思想教育,还需要在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贯彻落实,要坚持思想与实践的有机统一,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