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22-10-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必须凝聚政治共识、形成政治合力,将社会各阶层紧密团结起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立破并举,从而推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关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等重大政治方向问题。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并确立为根本制度。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研究制定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同推进。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事关”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紧要性,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工作面临巨大挑战,要打赢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仗,就要抓牢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话语权,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互联网已成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建设,通过统筹谋划、完善机制、合理引导、科学管理,毅然决然打好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新载体,确保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政权安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雨楠)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