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问题的存在是一个长期历史现象,处理民族问题也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就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逐步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立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重大。70多年以来,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民族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对于民族地区至关重要。当前,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民族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要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要分清什么是民族问题、什么不是民族问题,既不能把不是民族问题的问题当作民族问题来处理,也不能把民族问题不当作民族问题来处理,而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讲法治规范。因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注意做到“两个结合”。一是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二是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要发挥好少数民族干部桥梁纽带作用;要解决民族语言学习使用问题;要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70多年解决民族问题的经验尤须铭记。2021年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讲话指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综合来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要求主要包括如下五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三是帮助自治地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四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五是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