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2022-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决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治国理政的内在要求,要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全面深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中。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决策的重要方式,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实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与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统一,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广泛协商,体现了民主和集中的统一;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的统一,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提出了具体要求;实现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开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组织、有重点、分层次积极稳妥推进各方面协商。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

  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强调要进一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推进协商民主,要真正让人民发挥评判作用。因为任何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党的宏伟奋斗目标,离开了人民支持就绝对无法实现。人民才是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新时代,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正如党的十八大所提出:“在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