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明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概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类民主的新形态。这一重大理念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集中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类民主的新形态,它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创造性运用;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它既有鲜明中国特色,又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

  全过程人民民主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丰富了社会主义民主理论,是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推进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创造性运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从“人民民主” 到“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理论升华进一步丰富了民主的内涵,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探索和伟大创新。历史和现实证明,人民民主是党和国家始终坚定不移的发展道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过程中针对人民民主实践经验的理论结晶,是立足中国实际国情基础上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政治文明的成果。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式民主,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世界政治文明发展进程中深刻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民主理论,为全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重要民主形式更好结合起来,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真实有效的民主,它既能够保障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也能够保障国家治理的高效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及权力运用得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的伟大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证明了毫不动摇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必然性,证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正的人民民主,是扎根于中国本土、符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民主。

  新时代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紧密围绕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保障国家治理高效和社会和谐稳定。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社会向着自由、平等、公正、文明、团结、和谐的方向前行。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齐泽垚)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