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

2022-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改革开放走过波澜壮阔的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遇到各种风险考验,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也是全方位的,在很多领域取得的成绩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

  经济上,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14.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这些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科技领域,“嫦娥五号”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国产大型客机C919顺利试飞,“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羲和号”探日卫星成功发射,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自主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投入商业运行。中国在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若干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

  社会建设领域,党和政府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更加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在收入分配、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取得累累硕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

  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突出问题导向,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实走深,使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我国2018年启动、2019年完成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

  党中央贯彻新发展理念,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坚持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我国传统发展理念、传统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党和政府用最严格、最严密的措施,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使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大气、水体、土壤等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扭转。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就意识形态领域一系列根本性的问题旗帜鲜明阐明立场,正本清源,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打赢了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斗争,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同世界上一些地区和国家不断出现乱局形成了鲜明对照。”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