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这十年】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的确立

2022-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环节。在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的重要时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吹响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号角,明确提出了“六个紧紧围绕”,全面勾画了此后一个时期国家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以及党的建设制度的改革方向。“六个紧紧围绕”既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也擘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着重大影响。同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亦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彰显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国家繁荣昌盛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向纵深拓展,促进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社会体制改革事关社会建设的各个环节和领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系人民未来。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美丽中国”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放在了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党的建设是一项新的伟大工程,也是一项高度复杂的系统工程。“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对党建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提供了根本方向。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

  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法。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改革越深入,越要注重其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在进行改革的过程中一直秉承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直面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六次三中全会,基本专注于某个领域或者某个方面的改革,而且都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此次改革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综合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和党的建设等领域,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

  在经济领域,经济体制改革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经济总体上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在政治领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正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了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了巩固发展。在文化领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在社会领域,社会建设成果显著,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党围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创新,全面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在生态文明领域,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在国防军队领域,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在党的建设领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协调推进,管党治党朝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发展大局放在第一位,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业面前,他们甘做默默奉献的“钉子”。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艰巨庞杂的大工程,必须锲而不舍,实干苦干,而且要做好长期奉献的准备,“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坚持人民立场,坚守党性修养,不斤斤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甘做“螺丝钉”,齐心合力推动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闫琪)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