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5】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5】梅岚:深刻理解和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意蕴

2023-01-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青年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释。

 

 

  梅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等研究。在《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南京社会科学》等报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网络空间视域下马克思主义精神生产理论研究》《意识形态问题研究》(合著)《世界社会主义500年丛书》(合著)《世界哲学简史》(译著)等著作多部,译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国家高端智库项目等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多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深入诠释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概括和高度凝练,也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六个必须坚持”之间相互联系、辩证统一,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重要基点。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系列根本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价值追求,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自信自立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遭受“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劫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靠的都是党领导人民自立自强、不懈探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自信自立的鲜明特质,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守正创新,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够准确把握各个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中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着眼客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既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也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立场观点方法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用系统观念整体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和强大思想武器。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百年来,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以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而不懈努力,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阅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4】龙国贻: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作用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3】李凯旋:科学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要义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2】程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1】贺之杲:以真正的多边主义彰显大国担当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0】闫冰倩: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9】王天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劳动法治新格局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8】梁亚伦:新时代新征程高校青年工作的创新进路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7】芦千文: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6】杨子荣:构建高质量国家金融安全体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5】郑联盛: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4】李莹:完善收入分配制度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关键词:“六个必须坚持”;内涵意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