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1】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1】贺之杲:以真正的多边主义彰显大国担当

2023-01-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阐释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中国社会科学网联合开设【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栏目,邀请青年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理论和学术优势,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系统化、学理化阐释。

 

 

  贺之杲,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欧洲政治与国际关系、比较地区主义和中国外交政策。在《世界经济与政治》《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以及省部级课题多项。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并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信息对策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世界经济论坛等多边舞台上多次呼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真正的多边主义成为彰显大国担当和共创美好世界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四大赤字”呼唤真正的多边主义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根植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是时代的召唤。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尤其是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近年来,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全球公共卫生面临严重威胁,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全球经济治理的困境外溢到全球治理的社会和政治维度,以及全球治理架构和规范的发展轨迹上。本已羸弱的全球治理体系难以为全球发展、国际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全球治理体系变迁对多边主义提出了新的需求。全球性问题的日益突出,美国主导的影响力和势力范围之争,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以及大量非国家行为体的出现,既有多边主义规则和制度无法满足全球治理的新要求等,让全球治理面临着强化何种多边主义以及如何强化多边主义的问题。多边主义存在“真正的多边主义”和“伪多边主义”的分野。

  目前,当今世界正面临多边与单边、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抗的路线之争,多边主义的危机和衰退是因为个别国家背弃多边主义,或者多边主义成为个别国家追求自身特定利益的工具。尤其是个别国家热衷于排他性的“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等分裂世界的行径,“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大搞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甚至假借多边主义之名打造“新冷战”、“平行体系”。但是,风险的解决和危机的破解离不开多边协调与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基于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

百年大党弘扬真正的多边主义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来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实践的产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新变化,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做好对外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真正的多边主义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理论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高频词,高度契合“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的内在逻辑。

  中国如何处理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关系,不仅关乎中国的国际形象,还关系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基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外交工作上更加凸显奋发有为的大国担当,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仅体现为我们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更凸显我们要以自身发展来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一脉相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过程中,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就是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就是坚持理论创新,我们党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就是坚持胸怀天下,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全面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一是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二是要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三是要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兼顾双边与多边。多边主义需要尊重各国主权,坚持主权平等原则,精髓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关键是促进多边主义合作与主权平等之间的兼容性。一方面,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深化扩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的利益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另一方面,多边机构是践行多边主义的主要平台,也是维护多边主义的基本框架,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UN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指出,没有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无法实现;没有可持续发展,和平与安全也将面临风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通过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更好落地落实,扮演好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的角色。一方面,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我们积极参与国际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另一方面,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我们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需要平衡道义和利益。正确义利观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并举、以义为先,义利兼顾、义利兼得,义利平衡、义利共赢。一方面,我们“既要自己过得好,也要他国过得好”,你输我赢、赢者通吃不是中国的处世哲学。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摒弃零和博弈”,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价值共识,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要以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抓手,守正创新、勇毅前行,高举引领世界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阅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60】闫冰倩: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9】王天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劳动法治新格局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8】梁亚伦:新时代新征程高校青年工作的创新进路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7】芦千文: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6】杨子荣:构建高质量国家金融安全体系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5】郑联盛: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4】李莹:完善收入分配制度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3】范文杰:打造辞书传世精品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2】张弛:以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1】赵丁琪:警惕资本无序扩张,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社科青年说·二十大精神笔谈50】沙垚:坚持“两个结合”,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关键词:真正的多边主义;大国担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赛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