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概念内涵

2022-1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明形态是人类文明外在的表现形式。从广义的文明形态来讲,人类在生产实践中创造的各种财富,既有能提升本身生产力的物质创造,也有能满足人精神生活需要的精神文化创造,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统一的综合性、总体性的概念。从狭义的文明形态来讲,文明形态是人类文化的价值体系,是特定时期精神和符号的总体存在,是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的总和。总体而言,人类文明形态自出现起更迭至今,都内在地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大文明形态。无论是对文明形态的广义还是狭义的划分,我们对文明形态的理解,都绕不开人类在实践中创造出的精神财富,而这也象征着人类精神文明的创造。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出新的文明形态,即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形态,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相协调的新的文明形态。在唯物史观视域下,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于新的文明形态自觉建构、自觉塑造、自觉擘画的追求,是人类文明形态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实现的质的飞跃,在根本上完成了对人类一切文明形态的扬弃和超越。人类文明新形态遵循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唯物史观逻辑,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不断地自我否定、自我完善、自我批判,在人类文明变迁进步中实现了自我创造。存在于人类文明新形态内部,作为其基本表现形式的精神文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路径上,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形成了守正与创新的精神文明,以自身特有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征证明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尺度。

  分析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基本内涵,我们需要紧紧围绕守正与创新两大基本特征,既立足民族内部立场,即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又坚持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本质。同样也要面向世界,吸收借鉴人类文明先进成果,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原则并致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动态、开放、包容的姿态构建人类新型的精神文明。

  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了资本主义现代化阶级局限的精神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身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同世界上全部无产阶级一样“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毫无疑问地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它突破阶级局限,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精神文明形态。

  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养分中厚植文化基因,超越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文化单薄性的精神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积淀了丰厚的文化资源,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合大同、崇尚民本的价值理念,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气节,敬老爱亲、忠义诚信的传统美德,这些都为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注入了强大的中华文化力量。

  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在我国精神文明实践活动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超越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空泛化的精神文明新形态。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对我国已有的丰富且多样的精神文明资源加以总结反思而形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的最新成果。在继承过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取得的经验成就、目标原则、鲜明特征、内容方法等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方位、新特点、新内涵、新布局,创造性地将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创新性地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文明实现新的飞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