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创新国家治理,塑造中国政治文明新形态

2022-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指出:“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建立在四个“独一无二”的国家特质之上:“中国形成了统一的多民族、拥有13亿多人口而又精神上文化上高度团结统一的国家,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连绵几千年发展至今的历史从未中断,形成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价值观念和文明体系,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形成了适合我国实际、符合时代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取得了巨大成功,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紧密组织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并在中国长期执政,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塑造了中国政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制度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领导力量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文明最鲜明的特征。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改革发展的大棋局中,党中央就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独特优势所在。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党的领导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制胜法宝,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有机统一、高效协同的整体性治理机制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构建中国特色整体性治理提供了崭新方案。党中央从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际出发,在全面、系统梳理和审视现有党和国家机构及其职能的基础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筹调整党政军群企各类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形成有机统一、相互关联、覆盖全面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实现了我国国家权力结构和运行的重大理论创新。优化协同高效是中国特色整体性治理的基本原则。优化就是要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使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协同就是要有统有分、有主有次,既保证党集中统一领导,理顺党政机构职责关系,也加强相关部门配合联动,使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高效就是要履职到位、流程通畅,进一步提高各类组织机构的运行效率,加强流程公开透明,形成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

  为民负责、受民监督的服务型政府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有力地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得到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在公共服务方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重点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升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建设。始终不渝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为人民群众提供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医养康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保障水平。

  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近年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改革深入推进,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形成了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群团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各地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将群团组织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支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更好适应基层和群众需要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得以建立。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