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国家的人民属性

2022-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在政治文明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国家是指拥有共同的语言、文化、种族、领土、政府或者历史的社会群体的总和,也是一定范围内的人群所形成的政治共同体的特定形式。马克思主义将国家视为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政治权力机关和政治上层建筑。国家的性质不仅决定了谁来统治以及如何统治的问题,而且决定了政治文明体系的属性和特征。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国家的最鲜明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国家建构实际上是通过“人民民主”这一特定的民主形态来实现的。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现了向人民民主的伟大跨越,开辟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新纪元。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发展,人民民主的内容不断扩大,人民的各项权益得到越来越切实的政治保障。党的十五大首次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进一步作出了“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的重大决定。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主张。党的十七大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首次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科学内涵,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中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就是通过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要把人民组织整合为一个整体,又要充分实现最广泛的民主,这是近代以来中国政治最重大的历史主题。为此,中国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实践,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这一目标。  

  把政治基础奠定在广大人民之上,这是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特别是土地革命,把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沿袭已久的旧社会结构彻底打破,把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再造了现代中国的社会基础。中国共产党通过建立社会组织结构,尤其是把一盘散沙的农民组织起来实现了翻身做主人,同时又为新中国培养了大量合格的现代劳动者,中国持续发展的工业化又反哺广大农村的过剩农业人口,使其得以充分就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建立了强有力的中央权威,在中国主权范围内成功实施了有效的管理,确保了社会的长治久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刘星)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