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决定因素

2022-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群雁高飞头雁领。任何一支在天空中飞翔的大雁队伍中,最重要的都是领头雁。因为,头雁决定雁队的前进方向,决定雁队的精神状态,决定雁队的前途命运。头雁率先垂范,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就会形成“头雁效应”,这支队伍就会向着目标同心同德、奋勇前行。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各级领导干部地位更加重要,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待重托,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好“头雁”作用。

  第一,好干部的标准第一条就是“忠诚”,能够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做表率。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历来高度重视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加强政治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第二,好干部必须干净,能够带头加强道德修养,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做表率。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影响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风气走向。要明大德,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时刻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的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勤勉务实。要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第三,好干部必须有担当,带头加强作风建设,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本领,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做表率,在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程中“挑大梁”。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格局。为了有担当,领导干部必须注意加强作风建设,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要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心竭力、担当尽责。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丰富工作经验、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在服务人民中不断完善自己。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张赛)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