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稽古开新的政治文明新形态

2022-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政治文明是一个国家观念领域的政治上层建筑,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政治传统和制度文明的核心特征,体现一国人民对多样化政治发展道路的探索追求与实践创新。 

  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创造的一种国家形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也是中国民主发展的领导力量。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主的道路曲折艰辛又波澜壮阔,最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自由,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家和民族才彻底走出了百年屈辱的阴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不仅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且可以根据时代发展积极规划自己的发展,追求和实现自己的民主。 

  中国共产党对国家政治生活的领导,最本质的内容就是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党领导人民推翻剥削阶级的统治,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和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就是要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拥有足够的政治威望和组织能力,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优势,依靠遍布各行各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最大限度地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共同目标不懈奋斗。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党才得以能够广泛动员、领导和组织人民掌握好国家权力,管理好国家事务、社会事务和各项事业。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吸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优秀成果,在人民民主思想旗帜下不断探索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路,建立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在中华大地上探索建立了独树一帜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形态。 

  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民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和路线,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持续健康发展的活水源头,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发展提供了最坚实的政治保障。  

  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最大经验和启示在于,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发展民主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政治领导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依靠法治和健全的制度保障有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本身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意志同人民意志相统一,有利于更好地体现和保障人民的总体意志和国家的整体意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了人民的政治参与、国家的政治稳定、社会的政治信任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回顾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实践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探寻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和政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坚实的现实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土壤。 

  展望未来,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不仅将继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向前发展,也必将为更多追求走向现代化的国家提供全新借鉴与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和构建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政治文明新生态贡献智慧和力量,将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更多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刘星)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