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丰富多彩的世界政治文明新生态

2022-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文明的发展正面临着深刻的矛盾和困境:一方面,物质财富不断积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人类文明的发展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世界格局深刻变动,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一些地方战乱和冲突仍在持续、饥荒和疾病仍在流行、隔阂和对立仍在加深,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呼声更加强烈。不同的文明观念及其话语建构此起彼伏、激烈争锋,人类文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矛盾与困境。解决人类文明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加强人类文明特别是政治文明的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从世界范围来看,政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根植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道路各不相同,形态各具特色。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不同的历史和国情,不同的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文明具有多样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种的多样性一样,一同构成我们这个星球的生命本源。当今世界各个国家政治制度和政治模式各有特色,这是各地区各民族文明及其相互关系历史演进的结果,都是人类政治智慧的结晶。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相通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之源。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进步。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论,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从世界政治发展的实践来看,世界各国的政治模式各具特色,没有完全相同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按照西方主流的发展理论和发展模式,照搬了西方国家所谓的民主政治模式后,不但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反而导致政治动荡、经济滑坡。墨西哥曾经照搬美国的模式,印度和尼泊尔沿用英国的多党制、议会制、三权分立等模式,但是社会出现了政治不稳、腐败严重甚至爆发内战的悲剧。迄今为止的世界历史表明,任何一种政治模式都离不开本国的历史传统、经济文化发展状况和社会制度。通向民主的道路必须从本国实际出发,不能照搬照抄外国模式。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曾经说过:“现代化并不意味着西方化,非西方社会在没有放弃它们自己的文化和全盘采用西方价值、体制和实践的前提下,能够实现并已经实现了现代化。西方化确实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无论非西方文化对现代化造成了什么障碍,与他们对西方化造成的障碍相比都相形见绌。”当今世界,政治现代化已经呈现出一种多样化和多种模式并存的格局,政治现代化不再等同于西方化。英国“脱欧”公投不仅再次质疑和批判了西方的“普世价值”,同时也说明欧洲不可能形成一体化的政治体制。

  不同政治文明的相处需要和而不同的精神。只有在多样的政治文明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不同政治文明需要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和平相处、和谐共生,对待不同文明需要比天空更宽阔的胸怀。政治文明的交流互鉴不能搞唯我独尊的单一文明霸权。特别要警惕搞以意识形态包装的文明冲突,警惕将西方文明构建为全球“单一的普世文明”,警惕以文明划线“拉帮结伙”、制造对抗。人类历史告诉我们,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居高临下对待一种文明,不仅不能参透这种文明的奥妙,而且会与之格格不入。我们要遵循文明交流互鉴的原则,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