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根本特征

2022-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决定于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生产力、生产关系乃至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决定于社会主义本质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进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二者共同决定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途径与目的,进而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根本特征。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尤其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问题进行积极探索,形成了丰富的理论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加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认识,并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做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的论断,这是我们党总结改革发展经验得出的重要思想成果。只有实现共享发展,才能持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解决社会不公平、不平等问题。2020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进一步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但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决不能允许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穷者愈穷富者愈富,决不能在富的人和穷的人之间出现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这项工作也不能等,要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再次明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绘制出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那就是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21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刘星)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