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二十题之“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答时代之问

2022-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于洪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段重要论述突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核心地位,阐明了这一崇高事业对于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特殊意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源于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发展利益的一致性、全球安全关切的共同性、各国前途命运的关联性的科学判断。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人类也面临许多共同性难题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还源于习近平主席对人类文明总体进程与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精准分析。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曾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还指出:“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人类社会的历史,归根结底,是千差万别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生存方式彼此联系、交互作用、兼收并蓄、共同进步的历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促使各国人民加强联系、增进合作、彼此借鉴、取长补短,推动人类文明逐渐进入共存共荣、相融相通、兼容并蓄、互为补充的更高境界。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就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表重要演讲,明确指出:“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面对充满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方面,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基本依循,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大国外交。另一方面,大力促进利益诉求与价值取向千差万别的国际社会联手建设世界政治新秩序、国际经贸新格局、文明互鉴新范式、共同安全新架构。通过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形成适应世界大变局的国际组织架构,建立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交流合作体系。

  大国关系历来是国际关系的轴心,大国互动的质量决定世界格局的未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致力于构建均衡稳定协调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将大国之间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要选项。

  推动构建中国与周边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同样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要与欧亚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与东盟国家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国之所以把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摆在突出位置,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使人类的集体卫生安全成为刻不容缓的全球问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呼吁国际社会秉持命运与共理念,携手加强抗疫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的巨大挑战。

  动荡与冲突、变革与调整无处不在,发展与安全始终是人类社会主流诉求。发展利益彼此相关,安全关切休戚与共,从来都是人类社会本质属性。因此,国际上使用“共同体”这一概念来标示合作目标与发展愿景的组织和机构,并不鲜见。这些迥然有别的“共同体”理念和实践,虽然与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去甚远,但可为我们打造丰富多彩的全球伙伴关系网,构建内涵各异的区域共同体、层次有别的领域共同体提供范例和经验。例如,“东盟共同体”包含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三个次级共同体,东盟确定的建设“关爱和共享共同体”的阶段性目标,不无借鉴意义。

  对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旗帜鲜明,矢志不移。但我们也深知,这是个极为复杂和漫长、充满艰辛与挑战的历史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不能急于求成。坚持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这将是中国恪守并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崇高理念的重心所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李想)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