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二十题之“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航船,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的航程

2022-06-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在6月23日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呼吁:“让我们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是影响国际关系的重要趋势,不同制度、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以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寻求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新局面,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寻求各国合作应对多样化挑战和实现包容性发展的新道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停滞;要对话,不要对抗;要理解,不要隔阂,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并指出,“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出和强调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要共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2014年7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时强调:“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而努力。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将中拉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关系的美好未来。”2015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提出要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2018年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贺信中,呼吁中国人民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携手并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2021年12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向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发表视频致辞中,欢迎拉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同中方一道,共克时艰、共创机遇,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是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独立自主、发展振兴的共同梦想把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并倡议,双方共同谋划中拉关系蓝图,增添中拉合作动力,为增进中拉人民福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2014年7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利亚首次提出了中拉双方共同构建“1+3+6”整体合作新框架的倡议,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在快车道上全面深入发展,即双方全速发动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三大引擎,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六大领域。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巴西期间,首次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的“3×3”新模式,即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中国产能“走出去”战略与拉美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工业化步伐的意图契合,而产能合作成了中拉双方战略的最大交集,其结果是互利共赢合作的“加速度”和“升级版”。

  中拉命运共同体有多种的含义,中拉有共同的发展理念,中拉关系发展有着共同特点,中拉共处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中拉双方牢牢把握共同发展的主题,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正在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的新格局,“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

  中国政府先后发表两份对拉美政策的文件。2008年11月5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旨在进一步明确中国对该地区政策目标,提出今后一段时期中拉各领域合作的指导原则,推动中拉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全面发展。该文件明确指出:“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看待对拉关系,致力于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11月24日,中国政府发布对拉美政策的第二份文件,文件深入分析了中拉彼此的新变化,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全面阐述新时期中国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新举措,为中拉关系新发展给出方案,目的是推动中拉各领域合作实现更大的发展,明确提出中拉关系发展的新目标,即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成为携手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目标指引下,自2012年以来,中拉关系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时期。中拉双方高层交往和政治对话频繁,习近平主席已经5次出访拉美,亲自设计擘画中拉关系发展蓝图,同拉美领导人确立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定位,推动成立了中国—拉共体论坛,并且明确了共建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和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这一努力方向。中国—拉共体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次。双方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全面快速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和伙伴关系网不断扩大,中国现已与拉美25国建立外交关系。

  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拉贸易额从2012年的2612.88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4515.91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拉美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6298.1亿美元。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371.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524亿美元。2021年,中国企业在拉美新签合同额199.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9.7亿美元。中国在拉美设立的境外企业超过2500家。中国在拉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已同21个拉美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或协议。

  中拉人文交流频繁,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自2015年以来,在中拉论坛框架内设立了多个分论坛,包括中拉政党论坛、中拉智库论坛、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中国—拉共体科技创新论坛、中拉农业部长论坛、中拉数字技术抗疫合作论坛、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民间友好论坛、中拉媒体论坛等,分别多次召开了各分论坛会议。“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拉科技伙伴计划”“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等项目不断增进双方相互了解,拉美的“中国热”和中国的“拉美热”同步升温,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迄今为止,中国已在拉美24个国家开办了46所孔子学院和14个孔子学堂,成为全球发展最快区域之一。

  最近两年多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拉守望相助,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习近平主席多次与拉美国家领导人通话致信,推动中拉抗疫合作。在智利、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等国,中国疫苗占已接种疫苗的比例均超过半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积极开展对拉抗疫合作,迄今累计已经向拉丁美洲包括加勒比地区提供近4亿剂疫苗和近4000万件抗疫物资。中国疫苗在构筑拉美地区免疫屏障、恢复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使世界加速进入动荡变革期,拉美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政治上,拉美出现了第二次左翼浪潮;经济上,拉美国家的发展遭受严重冲击,经济结构改革困难重重;外交上,拉美国家外交独立性在增强,外交关系越来越多元化,拉美一体化的进程正在加快。当前,中国和拉美国家正在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引领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的航程。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关键词:中拉命运共同体;中拉友好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