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二十题之“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1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源于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发展利益的一致性、全球安全关切的共同性、各国前途命运的关联性的科学判断。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人类也面临许多共同性难题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阅读原文)

  

  

  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响。近十年来,中国政府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合作、加强交流,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思想、新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提供新机遇、正能量。 (阅读原文)

   

  

  人作为社会性存在,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关系构成为“共同体”关系。诚如滕尼斯所言:“人的意志在很多方面都处于相互关系之中;任何这种关系都是一种相互作用……关系本身即结合,或者被理解为现实的和有机的生命——这就是共同体的本质”。在滕尼斯的视界里,共同体的本质是进入共同体的人与人之间“休戚与共,同甘共苦”。超越于民族、种族、国家、文明的所有人的最大“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共同体”是世界各族人民对美好人际关系、人物关系和国际关系的构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积极应对世界格局演变和解决世界文化文明危机而提出的智慧举措。 (阅读原文)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为了更好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2021年召开的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两个倡议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底色,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导向,不仅深刻回答了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和时代之问,也充分表达了新时代中国崇高的价值追求,也是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中国方案。 (阅读原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时间与空间的双重维度,其不仅是一个超越国界、跨越民族的世界性构想,也是一个联结文明、贯通体制的全球性战略,更是一个关系命运、关系未来的历史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使中国命运与人类命运之间紧密相连。 (阅读原文)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价值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