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牢记“三个务必”,奋进宏伟目标

2022-10-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73年前,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关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对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邃思考的必然总结,是我们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锚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奋斗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新境界前所未有,更需要一个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体共产党员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走的是前无古人的漫漫征途,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赶考之路”,时间的坐标不断向更远处延伸,我们面临的“考场”越来越大,“考题”越来越难,“考试”要求越来越高。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是中国人传承数千年的深沉智慧。中国共产党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取得的成绩越好,越需要保持高度的历史清醒,越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谦虚谨慎;距离伟大目标越近,越要时刻警惕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越要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和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要不断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政权根基永固。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马克思主义学说是斗争的学说,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印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我们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业已经开启,我们的前进之路必然荆棘丛生,中国号巨轮必定要面对更加汹涌澎湃的惊涛骇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无比光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责任无比重大,我们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巩固扩大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必将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党委组织部)

关键词:三个务必;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余金金)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