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从思想引领、价值坐标、制度优势解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2022-10-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华中学者领军岗”教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的既不是传统社会主义的道路,也不是西方现代化的老路,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正是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功转化为中华民族健康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个“世所罕见”的奇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既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之路,也是世界现代化的中国发展道路,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还是对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之路。通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华文明以全新形态进入当代人类文明体系,展示出其特有的价值和意义。

  一条道路是否有价值及其价值大小,是由其对一定国家和人民的贡献来决定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最重要价值,就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中国人民通过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百年奋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站在了民族发展的时代制高点,也站在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制高点。中国的快速发展是经济、政治、科技、教育、社会、文化、生态、国防、外交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并由此对人类文明作出重要贡献。

确立思想引领

  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人类文明的巨大进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以对现代化的深刻认识作为自己的必要思想前提的,意味着中华民族在精神上和思想上的伟大觉醒。但历史地回顾,中华民族对现代化的认识却经历了一个非常艰难的理解过程和曲折的探索过程。

  由于现代化是伴随着帝国主义洋枪洋炮而进入中华民族视野的,在一定意义上曾经成为一种带来民族屈辱的外在力量,所以中华民族对“现代化”从一开始就不怀好感,对其认识长期处于扭曲状态,存在很多误解,历经了一个由畏惧、追寻、脱离、误解、拒斥到自觉追求的非常曲折的认识历程。直到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使中国人民在政治上站了起来,获得了当家作主的地位,恢复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追求民主、自由和解放,走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并以此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最广大中国人民最热烈、最勇敢、最积极和最持久的支持与参与,获得了最强大的主体性力量。

明确价值坐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现代化的道路,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坎坷曲折奋进得出的最为深刻而又重要的思想结论。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开展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既不可能走与西方式现代化相伴随的资本主义道路,而是必须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又不能简单地走传统社会主义道路,而是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把社会主义与现代化在拥有世界上最大数量人口的中国大地上内在地和有机地结合起来,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时代使命。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和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思想探索与实践运作,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和建设史,作为一个最核心的价值坐标,引领着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的发展方向,也构成了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人民造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现代化也造就了更加开放和更加自信的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心态向世界学习,向现代化国家和人民学习,向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学习。可以说,只要符合中国社会发展需要,无论是科学技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交往方式、民主政治、法制建设、文化形态,甚至治理模式,我们都在全面地学习和引入,并根据中国的情况进行整合和再创造,使之融入中国现代化的有机体系。正是通过对现代化的学习、研究、建设、探索、变革、创新,我们不仅逐步加入人类文明的现代化进程,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在工业、科技、文化、教育、生产、生活等方面获得了全面快速的进步。现代化的巨大成就不仅为中国人民的发展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也为世界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中国的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在组成部分。中华民族经历了对于世界现代化的百年跟跑,现在在一些领域逐步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接近了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地,进入了同行阶段,甚至在一些领域里开始占领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地,不排除在未来一定时期开始领跑,引领人类文明健康发展的方向。

彰显制度优势

  通过百年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一颗初心,智慧统筹全球治理演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两个大局,将现代化的发展逻辑、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与中华文明的发展逻辑内在地统摄起来,带领中国人民成功探索和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构建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展示出鲜明的制度优势,发挥出强大的治理效能,创造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

  就其战略地位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鲜明确立起现代化在中国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并将其作为始终如一的目标来加以追寻和构建,由此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

  就其发展目标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鲜明而又牢固地确立起人在现代化中的核心地位,从根本上超越了以资本和利润为驱动力的西方式现代化。

  就其内容体系而言,中国式现代化认真学习借鉴西方现代化的内容结构,根据中国的实际加以探索和创新,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升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新高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格局。

  就其政治体制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鲜明确立起我国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加强国家制度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就其经济体制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确立起多样化的所有制形式、分配方式和市场经济运行体制机制,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内在结合起来,从而既能保证经济总体安全又能保持经济运行活力。

  就其文化根基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确立起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主题,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学习西方先进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构建起中华文化新形态。

  就其世界意义而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服务于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社会的向往,造福于中国人民,促进了世界的现代化进程,也造福于世界人民。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快速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推动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胡子轩)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