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携手迎接挑战 合作开创未来 (第一辑)

2022-06-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全球安全倡议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了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核心的全球安全倡议。准确把握该倡议的内在逻辑,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阅读原文)

  

 

【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全球安全倡议与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世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在全球安全倡议的指引下,为共建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人类安全共同体而努力奋斗。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指明了方向,为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提供了清晰务实的路径。(阅读原文)

  

 

【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坚持系统思维 科学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要“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具体而言,就是要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统筹国家力量与社会力量、统筹政策引导与法治保障、统筹应急处置与常态防范。(阅读原文)

  

 

【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以链条化治理应对地区安全风险

 

  习近平主席指出,“治国常富,而乱国常贫。”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美国从阿富汗的仓促撤军给地区局势留下了新的安全风险,给阿富汗人民造成了深重的苦难。阿富汗战略地位重要,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帮助阿富汗人民走出困境。同时,更要看到,以链条化治理模式帮助阿富汗临时政府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阅读原文)

  

 

【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发展和平是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正确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向国际社会发出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中国邀约。需要指出的是,人类安全共同体的构建不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其他模块构建相剥离。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把握时代主题、实现自身和平与发展之后对国际社会的重大回馈,是中国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三变叠加”的中国方案,其深层理念则是来源于中国发展实践经验的“发展和平”(developmental peace)论。(阅读原文)

  

 

【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根本遵循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在当前大国博弈态势逐步升级、霸权主义威胁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全球安全倡议提出的“六个坚持”,不仅为实现和维护全球安全指引了方向,也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主张,更为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阅读原文)

  

 

【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以“共生安全”阐释全球安全倡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不仅是中国克服全球安全治理赤字的中国方案,又是构建中国安全研究的重大理论创新。但需要强调的是,全球安全倡议并不是孤立的,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理论底色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和合共生”一脉相承。(阅读原文)

  

 

【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理念体系

 

  习近平主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人类安全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延伸,是中国为全世界携手应对现实安全挑战贡献的重要方案。从主体、观念、规则、领域、举措等角度观察,人类安全共同体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理念体系。(阅读原文)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键词:人类安全共同体;全球安全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