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携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东南亚毒情变化及国际治理的思考

2022-06-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东南亚背陆面海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东南亚地区对维护亚洲地区的稳定、促进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把亚洲建设好、发展好的关键。而毒品问题正是东南亚最突出的不稳定因素,是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隐患。 

  

  

  东南亚毒情变化

  

  东南亚毒品交易整体呈上升趋势。2021年8月,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表示,跨国犯罪集团在东南亚某国的工业规模的实验室扩大了甲基苯丙胺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生产的复杂程度和规模,并将其分销网络扩大到日本和新西兰。泰国禁毒官员表示,“目前东南亚毒品产量过剩,部分毒品生产者和贩运者以更便宜的价格吸引首次使用者,从而开辟市场。”目前,东南亚毒品产量的不断增加,导致东南亚毒品价格下降,各国执法机构查获的毒品量日益增加。

  “金三角”毒品在东南亚各国的分销路线有所变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南亚贩毒集团已经拥有多样化的合成毒品生产和分销方式。由于陆地边境严格管控,他们经营了海上路线(包括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和在线渠道的分销模式。疫情期间,“金三角”毒品从地区边境城镇向西贩运到孟加拉国;向东贩运到泰国北部的清莱和清迈;向南通过缅甸南部港品贩送菲律宾、新加坡、老挝、印度等地港口。部分毒品还通过老挝运往越南,并从越南港口运往其他国家。2021年,以泰国为典型的部分东南亚国家也成为“金三角”生产毒品的新过境地和贩运国。

  东南亚毒品的毒品交易转向上线交易和数字货币交易。受疫情的影响,东南亚贩毒集团已经把毒品交易转向在线订购和线上支付,再将毒品贩运到泰国、越南等邻国,最后转运到其他国家。东南亚各国的毒品交易也部分业务转向了“暗网”,比特币成为毒品交易首选的支付方式。此外,东南亚贩毒集团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在线的毒品交易,后通过私人速送服务,将货运送给买家。

  

  

  东南亚毒品交易动态对中国及周边国家的影响

  

  “金三角”地区传统毒品和合成毒品对我国的渗透压力加大。根据《2020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2020年,中国缴获来自“金三角”地区的海洛因、鸦片6.3吨,占全国总量的96.2%,冰毒、氯胺酮18.8吨,占全国总量的83.1%。受疫情影响和边境封控限制,“金三角”地区毒品大量囤积在边境地区、价格极低,毒贩为回本牟利,伺机脱手,加紧通过多种渠道向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大宗贩运。境内外贩毒团伙盘踞我西南边境,利用暗网、卫星通讯和数字货币等技术手段,将东南亚毒品从西南边境走私入境,在华中地区中转集散,再销往西北、华北和东北等地区,大宗毒品走私过境情况突出,智能化、隐蔽性强,侦控打击难度加大。

  

  

  针对东南亚毒品交易动态对我国边境地区影响的治理建议

  

  一是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为平台,加强与东南亚各国在打击毒品及其制品的走私国际联合行动。加强与有关国家在情报交流、司法协助、执法培训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二是推动加强与相关国家(地区)跨境缉毒执法合作务实深入开展,对跨境走私贩毒新情况、高风险迅速预警,对走私涉毒线索及时处置,持续加大对走私“毒邮票”“毒奶茶”等新型毒品以及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打击力度。

  三是深入推进专项打击行动,在云南边境口岸形成“快查、快鉴、快移”处置良性循环,力争事前全面预防、事中精准打击、事后破网除链,实现对毒品走私的精准打击。

  四是在通过持续推进易制毒化学品清理整顿,深入开展“净边”专项行动,加强清源断流、强化制毒物品管理。

  五是针对暗网、社交媒体和数字支付等毒品交易方式的智能化和隐蔽化,导致侦控打击难度加大的现状,禁毒部门坚持以铰断毒品犯罪生产链、瓦解暗网生存土壤为攻坚方向,深化净网行动,强化虚拟货币监管和规范手机废卡回收销毁等环节,构建新时代网络禁毒工作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指出,矛盾并不可怕,正是矛盾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我们要与亚洲国家积极合作,共同应对毒品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作者系广东警官学院副教授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键词:毒品交易与走私;边境;分销;东南亚贩毒集团;数字交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