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根本遵循

2022-06-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在当前大国博弈态势逐步升级、霸权主义威胁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全球安全倡议提出的“六个坚持”,不仅为实现和维护全球安全指引了方向,也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主张,更为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球安全倡议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坚持与发展 

   

  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重视和维护“国际安全”“共同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依托和条件。2014年,“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理念的提出,成为总体国家安全观丰富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推动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加强国际安全合作,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个统筹”,再次强调 “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全球安全倡议不仅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而且从人类的前途命运出发,站在我国维护国家安全丰富实践的新起点上,以新的共同安全理念为指引,以相互尊重为基本遵循,以安全不可分割为重要原则,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由此,全球安全倡议不仅继承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理念,更明确了维护共同安全的具体方法路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内容,彰显中国新安全观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全球安全倡议体现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主张 

  

  当前,各类安全威胁日益增多,全球治理需求上升。生物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治理问题持续凸显,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又让传统安全领域的治理问题回归人们视野。某些大国热衷于维护自身霸权,对于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能力与意愿有所不足。尤其是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某些大国大搞地缘政治对抗、建立平行体系,对国际秩序造成破坏,安全治理体系存在效能不足的问题。国际社会中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举步维艰,亟待新的理念指引、新的行动推进、新的思维主导。全球安全倡议蕴含了全球安全治理的新理念,为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新思维。首先,全球安全倡议包涵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携手有序推进全球安全治理的真诚愿望。其次,全球安全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不仅有理念,还有行动,是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公共产品。最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超越了狭隘的零和安全思维,旗帜鲜明地倡导命运与共,捍卫普遍安全,为全球安全治理指明新的路径。

  

  

  全球安全倡议是维护国际安全与世界和平的思想指引 

  

  俄乌冲突爆发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新的挑战,地缘政治仍然是大国博弈的重点,局部冲突仍广泛存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是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的积极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成为当前维护国际安全与世界和平的重要思想指引。全球安全倡议旨在建立一个以尊重所有人为基础、为所有人提供安全的世界秩序,建立一个以和平协商和对话,而非单边制裁为基础的世界。倡议是对国际社会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西方传统安全理论(地缘政治)的超越,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促进发展进步和实现共同安全的美好愿望。全球安全倡议当中的安全观、相互尊重的精神、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既是人类安全共同体的题中之义,也是构建和平环境的思想指引。

  

  

  全球安全倡议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具体体现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核心内涵即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集中了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诉求。全球安全倡议中明确提出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在此基础上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从而实现的普遍安全、共同安全,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首先是人类社会普遍安全、共同安全的“共同体”。而全球安全倡议中所提出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内容,本质上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具体生动体现,全球安全倡议旨在通过人类社会的共同安全、和合思想以及唯物辩证法破除全球安全困境,展现出中国就各大重要安全议题与世界各国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共同安全的责任担当。

  

  

  全球安全倡议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天下胸怀与人类关切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全球安全倡议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全球视野、开放胸怀。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建设普遍安全、持久和平的世界,而这样的世界是各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约数,也是世界各国向往和平、发展、繁荣的最大公约数。当前,在一些国家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的情势下,全球安全倡议不仅着眼于中国国内安全问题的解决,观照本国人民安全,并且对国际社会中“国国安全”也有考量。秉持“天下”观念,将安全问题放在“天下”的维度下来考量,以“人类安全”“人类命运”为旨归,从“人人安全”到“国国安全”,彰显了中华民族胸怀天下的情怀,展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携手共赢的责任担当和人类关切。全球安全倡议深深植根于中华文明肥沃丰厚的精神土壤,撷取中国智慧的精华,倡导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将有力指引国际社会共走和平发展大道,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人类和平发展事业贡献出中国精神和时代精华。

  

      (作者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键词:全球安全倡议;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平与发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