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二十题之“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廓清“新殖民主义”话语陷阱 助推“亚洲奇迹”再发力

2022-06-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与亚洲、与世界的合作越发紧密。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亚洲、为世界提出了全新的中国方案,受到了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然而,部分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对中国的攻击却不断加码,不仅恶意抹黑中国的防疫政策,还污蔑中国对其他国家的物资援助,是在搞“新殖民主义”,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立对抗。面对这一挑战,必须正本清源,摒弃“零和思维”,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该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都要共走和平发展大道,共谋合作共赢大计,共创团结进步的亚洲大家庭。

  正是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国家治理成功带来的巨大压力,部分西方学者纷纷加入到了对“新殖民主义”的解释和引证过程中,妄图转移周边国家社会矛盾的抗争对象。英国知名媒体专栏作家查尔斯·克洛弗(Charles Clover)和迈克尔·皮尔(Michael Peel)就声称:“中国在亚洲的魅力外交攻势的背后是侵略,……,大多数亚洲国家不得不依附于中国寻求繁荣。”美国德克萨斯州国际教育联盟学者杰米·奥提兹(Jaime Ortiz)声称:“中国正取代美国,成为依附的新对象。”从这些西方学者的表述来看,都在强调这些周边国家对中国的“依附”关系,这些西方学者借用了“依附理论”的框架,炮制出的“新殖民主义”,其内容无非是中国肆意攫取周边国家的原材料资源和倾销低劣工业产品,抹黑中国在周边国家的国家形象,并认为中国在周边国家推行“新殖民主义”,使得这些周边国家不得不“依附”于中国,妄图将这些周边国家的舆论压力、抗争对象引向中国。从这些西方学者的逻辑思维来看,通常都是在确定中国在周边国家推行“新殖民主义”这一“答案”之后,再去周边国家找“证据”的研究范式。然而,正是这种研究范式不仅扭曲了“一带一路”的真实概念,还通过大量所谓的案例和数据,恶意抹黑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正常经贸往来,误导了部分周边国家的舆论导向,给中国与部分周边国家的双边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

  虽然“新殖民主义”论调兴起的时间较短,但是已经在部分周边国家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部分周边国家学者在研究中国与本国关系时,也倾向于引用这些西方学者的案例、数据和结论。巴基斯坦伊克拉大学知名学者义加兹·侯赛因(Ejaz Hussain)就认为:“如果巴基斯坦持续加强对中国武器、资本、技术和劳工的依赖,那么,巴基斯坦将被中国殖民化,未来将会得到更充分的数据证明。”斯里兰卡知名专栏作家那维·纳嘎哈瓦特(Ravi Nagahawatte)认为:“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投资者,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活动应当引起警惕,斯里兰卡将汉班托塔港租给中国政府99年,中国人在这里逗留时间过长,将会导致中国殖民地建立的可能性大幅上升。”从这些周边国家学者的表述不难看出,其逻辑思维方式受到了西方学者“新殖民主义”论调的较大影响。由于上述周边国家学者的国内地位和身份较高,对本国决策阶层也能够施加较强的影响力,在“新殖民主义”论调引导下,发表的种种不利于双边关系的负面观点仍在发酵,对这些周边国家政府对华政策制定的负面影响也不言而喻。

  从这些周边国家学者支持“新殖民主义”论调的表态中不难看出其逻辑错误,一方面,这些学者忽略了中国也是周边国家这一事实,“新殖民主义”的对象主要指代的是西方发达国家,以及西方发达国家所构建的不平等的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这一逻辑错误混淆了“新殖民主义”论调的真实内涵和对象,将中国视为发达国家,误以为当前的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主要在中国的影响下生成,将中国视为周边国家贫穷落的原因,忽略了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生成过程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另一方面,中国与当事国进行的正常经贸往来,完全是严格遵循当事国政府法律、法规,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与当事国政府签订协议后,所进行的自由经贸往来。这些周边国家学者的逻辑谬误在于,假定当事国政府都没有严格遵循法律法规,中国采取了不正当手段与当事国进行自由贸易往来,所以才导致了当事国受到了中国的“欺骗”,不得不“依附”于中国。虽然绝大多数周边国家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然而“新殖民主义”论调对这些周边国家的侵袭,使得中国与这些周边国家的关系受到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虽然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从人均收入、人类发展指数等指标来看,排名仍然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一个处于发展过程中的周边国家。需要进一步指出的是,中国的发展正好向外界证明了“贫穷落后”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通过实事求是、踏踏实实走自己的道路,从而为周边国家破除对西方发达国家的“依附”关系树立起了良好的榜样。同时,中国参与周边国家治理,正是要消除周边国家“贫穷落后”的根源,为实现和谐周边贡献中国方案。

  在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发展,中国的发展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周边国家的支持,周边国家未来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中国的进步。习近平主席就曾引用“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等这类在亚洲国家社会之中所常见的谚语,表明中国将继续“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的坚定决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而且中国还在发展的过程中将自己所探索出来的宝贵发展经验、发展红利,充分地与世界各国进行交流和共享。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加强与这些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往来,加强与周边国家分享治理经验,不是让这些周边国家“依附”于中国,而是一种有别于西方发达国家攫取高额垄断利润、限制技术交流、大搞贸易壁垒的既有国家间关系,更是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实现产业互补、技术共同进步与破除贸易壁垒的新型国家间相互依存关系,更是中国倡议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世纪疫情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积极深化改革开放,为中国推进与广大周边国家的合作,尤其是分享治理经验打开思路,弥合全球发展鸿沟,助推“亚洲奇迹”再发力。

 

  (宗蔚,红河学院国别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红河州越南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涂华忠,西南政法大学白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

 

  (声明:本网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相关领域学术理论研讨,为专家学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键词:新殖民主义;依附;亚洲奇迹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毕雁 实习编辑: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