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议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色与世界意义

——第六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色与世界意义”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2-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赖婵丹)为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7日,第六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色与世界意义”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学习探讨。会议期间,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揭牌。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郭广银,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必好等参加会议。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江苏省委党校、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国内研究机构、知名高校的资深教授与会。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吴刚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指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东南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阐释上有了新的平台、迈上新的台阶。哲学社会科学界以及智库的理论工作者,应主动承担重大时代课题,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贡献。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金松提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各个基地作为党的思想理论的重要阵地,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持续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努力推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在主题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基础、理论建构、人民立场、价值诉求、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并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刻的理论基础、内在逻辑、基本特色和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意义,在于其超越了已有的现代化模式,具有更高的普遍性,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促进人类世界的和平发展、人类整体的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会议由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主办,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和东南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办,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