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举行

2022-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12月17日,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本次年会以“面朝大海、向海图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沿海校地协同发展”为主题,由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北部湾大学联合主办,在北部湾大学和盐城师范学院分设主会场,来自全国沿海10省市共计42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200名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12月17日,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举行 主办方供图 

  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韩俊峰在致辞中提出,北部湾大学坚持扎根北部湾、立足广西,面向南海与东盟,以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广西发展向海经济为重要使命,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此次论坛将助力学校深化海洋性办学特色和服务向海经济发展,共同为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致辞。他表示,新时代如何发展好海洋事业、建设好海洋强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洋篇章,有着许多深层次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发展联盟自2010年成立以来,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理念,探讨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促进沿海高校的改革创新,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强化服务功能。联盟单位成员要顺势而上,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人才创新优势,优化联盟的应用机制,促进院校之间的协同创新,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船广西船舶及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工程师罗玖强在演讲中提出,中国船舶集团与北部湾大学均以海洋为依托使命,在人才培养交流、产教融合发展、服务广西海洋产业发展等方面高度契合并携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集团将与北部湾大学进一步策应服务沿海经济,彰显更高效的担当和高等教育的社会价值。

  论坛上,10位专家作了主旨报告和专题发言,为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学者在分组研讨中就增强沿海高校服务区域意识、推动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研讨。会议期间还召开了联盟理事会议并决定,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二届学术会议将于2023年在岭南师范学院举办。

  据悉,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学术年会与沿海发展高层论坛是沿海发展智库彰显盐城师范学院“沿海”特色文化底蕴的两个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联盟学术年会先后在江苏、山东、广西、广东、河北等地举办11届和多次专题研究会,交流成果已经多次转化为有关政府决策依据,为沿海区域经济和区域海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全国沿海高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联盟第十二届学术会议将于2023年在岭南师范学院举办 主办方供图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