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侨华人研究论坛暨华侨华人与浙江“两个先行”建设国际学术会议在杭州举行

2022-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12月17日,由浙江外国语学院和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主办的第二届华侨华人研究论坛暨华侨华人与浙江“两个先行”建设国际学术会议在杭州举行。来自海内外华侨华人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侨务工作者、侨领侨商代表近80余人参加。浙江省侨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张维仁,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华侨华人研究会会长吴炳芳,浙江省华侨华人研究会副会长兰建平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环宙主持。 

   

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发言 

   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启文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等论述,这既是对广大海内外侨胞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更是对新时代侨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邱启文表示,要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使命担当,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保持政治定力。要进一步推动浙江省侨务工作先行示范。围绕新形势下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准聚焦研讨重点,系统谋划,理清思路,开创推动侨务工作先行示范的新境界。要进一步提升侨务工作政策研究水平。要以研究会换届和举办研究论坛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深化理论研究,建好用好海外华商智库,以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新时代侨务工作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和理论贡献。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发言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在致辞中指出,华侨华人作为中华儿女的重要一员,不仅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推进“两个先行”的重要力量。在学校主动对接服务“两个先行”,积极参与共同富裕改革发展工作中,华侨华人研究、华侨子女教育等也是我们要深入参与解决的课题之一。宣勇强调,浙江外国语学院将积极发挥多语种特色和区域国别研究、涉外法治、跨境电商、国际文旅、教育等学科专业优势,全力支持我省华侨华人研究智库建设,将“华侨华人研究论坛”打造成助力我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发展的智库品牌,在我省侨情侨需研究,服务我省华侨华人、讲好浙江华侨故事、传播浙江声音等方面贡献浙外智慧与力量。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在致辞时表示,本次华侨华人论坛充分发挥浙江外国语学院的阵地优势,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吸引和汇聚了一大批柜内外专家学者。浙江省作为著名侨乡,是开展华侨华人相关研究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持续为新时代侨务工作贡献省域智慧和经验。 

   

浙江外国语学院被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授予“浙江省华侨华人研究会综合研究基地” 

  开幕式上,浙江外国语学院被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授予“浙江省华侨华人研究会综合研究基地”。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还接受了香港一带一路联合集团的捐赠。开幕式结束后,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李明欢,华侨大学华侨华人与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小安,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分别围绕“华侨华人与文化传播”“百年变局下的华侨华人研究”“侨务工作对外话语建构”等问题作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洪明主持。下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马宏程主持了学术交流阶段。来自国内外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学者、华裔新生代代表、侨商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围绕“新形势下华裔新生代工作”“海外留学人员工作”“侨务外宣工作和华文教育工作”等主题作了深入交流,并就浙江省侨务工作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共同探讨团结华侨华人在浙江推进“两个先行”建设的时代内涵与研究路径。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洪明主持主旨报告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浙江省华侨华人研究会执行副秘书长盛玲作闭幕总结。盛玲表示,本次论坛是在浙江省华侨华人研究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的背景下举行的首次大型学术活动,其具有规格高、主题鲜明、层次丰富等鲜明特点。议题紧紧围绕当前中国侨务工作的重点关注的领域,也紧密结合浙江省华侨华人研究的实际需求,开启了研究华侨华人研究的新征程。本次论坛上,浙江外国语学院华侨华人研究团队中有4位青年学者作了学术交流,这也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队伍中青年学者的第一次集体亮相,为更好地开展华侨华人研究迈出了重要一步,必将进一步促进浙江外国语学院在国内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浙江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浙江省华侨华人研究会执行副秘书长盛玲闭幕总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