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折适应期的中国宏观经济

2022-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卫思谕)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2年9月)于线上举行。

  经济进入新长周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于泽代表论坛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展开:一、基本观点;二、主要供需指标普遍回升;三、房地产和出口趋势性变化;四、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引领高成本周期;五、世界宏观政策定位与建议;六、经济进入新的长周期。

  本次报告基本的结论判断如下:8月份宏观数据确认了中国宏观经济面对的转折。所以,我们把8月份的宏观数据称之为“四重奏”或者四重转折。第一重转折是三季度经济能够进一步巩固向好趋势,并为四季度奠定基础,实现年内从二季度下滑到企稳的转折。第二重转折是房地产和出口呈现趋势性下行,从2019年至今的经济运行模式面临转折,经济企稳还需要新动能。第三是我们判断未来经济逐渐实现动能转折,在新动能引领下中国经济将走向新发展格局下的制造业投资和现代化基础设施投资引领的、但呈现高成本特征的新发展阶段。第四重转折是来自于世界经济,当前的世界经济基本走完了从1980年以来的长周期,正在进入一个新一轮的长期波动。

  总的来看,相对7月份,8月份绝大部分供需指标全面回升,小幅超过预期。综合7月份、8月份、9月份的高频数据,可以基本判断二季度经济下行,到了三季度中国经济整体已经实现了相对稳定的修复态势。这个修复态势,也为四季度奠定了基础。总体判断,三季度经济应该能够实现一个合理的恢复性增长。8月份的数据小幅超出市场预期,这个超预期成分一方面体现了政策对宏观经济的强力支撑,比如基建、制造业投资、对汽车消费大力支持导致汽车消费大幅上行。综合判断7月份、8月份和9月份高频数据,三季度通过宏观政策的托底以及中国经济本身巨大的韧性,实现了在4、5月份面对疫情后向上的恢复性增长态势。

  集聚经济恢复内生动能 

  基于上述对8月份数据确认整个经济的“四重奏变奏曲”,报告的政策建议是:宏观政策定位需要进一步对冲房地产和出口的压力,并重点从短期应对走向修复经济主体资产负债表,集聚经济恢复的内生动能。目前的基建和制造业增速已经不低了,但是增速因为面对高成本周期,它的带动作用实际上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仅仅依靠这两个是不够的,还需要直面房地产和出口的变化。同时,最关键的是要修复各经济主体的资产负债表。

  因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实际上可以说分为四个步骤,从最开始的纾困到复工复产到刺激经济,最后需要修复+改革,重振中国的内生动力。在落实现有政策从基础上,以降成本为政策核心。一是在财政政策上考虑结构性减税,特别是要对财政支出结构进行合理调整,保证减税能够可持续、并有效直达企业;二是面对9月份、10月份有大量的MLF到期建议进一步降准,准备金相当于对金融体系和银行征的一种税,在目前经济下行态势下降低融资成本,一方面可以代替MLF的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稳定金融业;三是进一步推动物流体系改革,降低物流成本;四是在产业政策上进一步加大对元宇宙行业的支持,元宇宙行业涉及到很多的产业模式,但有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向就是降低人与人的交往成本,降低经济运行成本。修复资产负债表涉及到如何稳消费。三是通过普惠金融进一步对于居民融资提供优惠。着力加强政策预期管理。在经济“四重奏”的转折期,很多问题以前没有经历过,尤其是企业主体、政府主体、居民主体,需要适应转折期,这种适应和平稳过渡一定要进一步强化预期管理。

  寻找经济新动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指出,做好自己的事,中国依然会是在全球最有影响、最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从短期数据来看,由于疫情和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8月份经济修复的效果较为理想。从中长期角度看,未来两三年内,中国经济还处在正在进行的调整期。关于房地产,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底线思维,在房价下行的背景下长时间漫长的去库存,彻底放弃房地产还能够作为未来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想法。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合创始人刘元春认为对于目前信心的问题需要在研究中国宏观经济时,全面进行一些视角的转换,把它放到世界整体经济状况里进行重新评价、重新审视。在全球处于新时期全面开启,经济总量和结构处在全面调整的状况下,中国面临着危与机。在机遇方面,全球物价水平持续高涨,我们物价水平不仅没有跟随性上涨,反而在8月份出现进一步回落。这样一个价格缺口的出现,恰恰是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大国地位很重要的重塑或突围的好时点。同时在目前全球金融风险全面上扬、美元传统地位虽然指数有所上扬但是交易水平在下降的状况里,中国应当会成为未来国际资本的很重要的集聚地。全球资本市场的调整,欧美可能刚刚开始,而我们已经进入到深度阶段,再坚持几个月触底回升的迹象应该会全面显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