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科研智库建设研讨会在沪召开

2022-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12月15日,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科研智库建设研讨会在沪召开。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到会祝贺,并与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强共同为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揭牌。来自上海市智库主管部门、兄弟院校、新闻媒体的代表,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科研智库全体教师参加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韩强主持。

   

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科研智库建设研讨会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揭牌 本网记者 陈炼/摄 

  为推进一流政法大学建设作出新贡献 

  闵辉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从中央到教育部门对智库建设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部署。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主力军,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理应走在智库建设发展的前列。就高校如何推进智库建设和提升决策咨询能力,闵辉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把握正确导向。高校智库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关注是否为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出了管用、实用的高质量成果,是否落实了“四个服务”的职责使命;二是坚持优化布局布点。华政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和研究实力,积极争取和推进机构建设,在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上;三是坚持持续改革创新。要优化专门人才培养机制,让智库成为吸引人才、人才发展的重要平台;要探索推进有组织科研,以有组织科研为抓手,为法治中国和法治上海建设提出一系列有效的华政方案。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郭为禄提出,成立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是学校党委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学科队伍建设做出的一项重大体制机制改革举措。新组建的研究院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学校科研智库建设经验,深化科研智库建设改革,提升科研智库服务能级,为推进一流政法大学建设作出新贡献。就如何建设好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郭为禄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国法治战略”这一定位,弘扬“创新、务实、开放”的海派法学文化,着力“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搭建高层次学术平台,组建科研创新团队,申报重大研究课题,产出优秀学术成果”。他强调,研究院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要立志“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二是要聚焦“中国法治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为法治中国、法治上海建设,作出新贡献;三是要坚持理论研究和智库研究双轮驱动,积极整合、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开辟新领域新赛道,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学科;四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多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致辞 本网记者 陈炼/摄 

  稳步提高智库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级 

  叶青做学校科研智库建设工作报告,回顾了学校科研智库建设的成就与经验。叶青指出,作为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前身的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在学校党委的支持和关心下,在历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成就和良好的声誉。科学研究院砥砺奋进十四载,彰显出有组织科研的探索精神、学术研究上的批判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创新创造的奉献精神、甘于寂寞的冷板凳精神以及良性竞争的担当精神,在华政科研智库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成立六年以来,智库管理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升,智库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级稳步提高,产学研用体系初步形成,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们要传承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的智库研究传统,赓续科学研究院的学术科研精神,加大科研与智库的共生融合,赋能科研智库的组织韧性,不断提升我校科研智库的决策咨询和经济社会服务能级,努力把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做成国内政法领域一流的高校智库平台。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作工作报告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强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陈炼/摄 

  成立大会之后还召开了主题为“建构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系统推进法治中国战略实施”的科研智库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华东政法大学科研智库党总支书记、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丁笑梅主持。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陆宇峰致辞,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处(研究室)处长于蕾、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上海市哲社办徐冲老师,以及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阙天舒、孙煜华等与会专家学者参与了发言交流。与会专家围绕科研智库建设重要问题和建设经验展开了发言和交流,共同研讨加强学术科研和提升决策咨询能级、完善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持续推动有组织科研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

   

参加“建构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系统推进法治中国战略实施”的科研智库建设研讨会发言嘉宾 本网记者 陈炼/摄 

   

参加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科研智库建设研讨会嘉宾合影 本网记者 陈炼/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