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制度、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日本“积极老龄化”的经验及启示》 智库报告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11-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2022年11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分配制度、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日本“积极老龄化”的经验及启示》智库报告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为会议致辞。杨伯江所长、魏长宝总编、吴怀中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为两部国家智库报告揭幕。

  

   

  杨伯江在致辞中指出,《分配制度、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基于日本经验的考察》和《日本“积极老龄化”的经验及启示》是我所两部国家智库报告成果。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两部国家智库报告的出版,正是献给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一份贺礼。两部智库报告紧扣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将日本作为对象国,研究其社会发展中的对策、治理路径以及经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借鉴。这不仅体现了我国日本研究的特色,也是时代发展需要,更是对研究日本经济、日本社会的学者提出的要求。魏长宝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五十年来,中日两国在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的基础便是增进对彼此的了解。两本国家智库报告的出版是了解日本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窗口。这两本报告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契合,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共同富裕和积极老龄化等问题的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佩分别作为作者代表对两部智库报告的研究背景、主要内容、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等进行了介绍。《分配制度、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国家智库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研究员等著,于2022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报告立足当前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时期对中国优化收入分配制度提出的新要求,对日本收入分配的总体情况及其相关制度安排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厘清日本收入分配的特征事实,并通过国际比较明晰日本收入分配制度的内在特征和可取之处。在此基础上,具体分析其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以及三次分配间的协调配合的路径和效果,最终提炼总结其调节收入分配的有效经验,形成对中国缩小收入差距、改善收入分配结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政策启示,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日本“积极老龄化”的经验及启示》(国家智库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胡澎研究员、郭佩助理研究员所著,于2022年9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报告聚焦日本的“积极老龄化”政策与措施,从社会福利制度、地域综合照料体系、智慧养老、老年人力资源开发、老年友好社会、老年人社会参与、终身学习型社会等方面总结和归纳了日本实施“积极老龄化”的一些经验,并对中国的“积极老龄化”政策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中日两国在应对老龄社会,特别是养老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学术研讨会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任胡澎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群慧,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志贵,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四室负责人于建明,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研究室副主任郑志刚,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副教授谢立黎六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发言。专家们首先对两部智库报告的出版表示了祝贺,肯定了两部智库报告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之后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分别从构建三次分配相结合的政策体系、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中日医疗康养合作、优化老年护理保险、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银发经济、促进老龄就业等视角发表了富有启发意义的见解。专家们还对今后日本研究如何为我国政策服务,如何更加细致深入地研究日本,如何更好地宣传智库报告的观点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闭幕环节,王茵副总编辑回顾了日本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密切合作关系,从出版的角度,对日本研究智库报告的选题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分配制度、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智库报告的作者闫坤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对智库报告发布会和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特别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领导和编辑对两部智库报告出版给予的支持。闫坤书记还对与会专家、学者、出版人、媒体人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日本所作为国家智库,今后继续加强与政府决策部门、科研院所等单位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供有重要决策作用的优质科研成果。会议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