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区域法治文化发展论坛在扬州举行——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区域法治文化建设”

2022-12-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区域法治文化建设是区域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17-18日,第七届区域法治文化发展论坛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区域法治文化建设”高峰论坛在扬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区域法治文化发展基础理论研究、区域治理法治文化发展状况研究、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有机融合研究、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区域法治文化作用研究等重要议题展开广泛研讨。

   

  12月17-18日,第七届区域法治文化发展论坛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区域法治文化建设”高峰论坛在扬州举行。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弘扬法治精神 传承法律文化 

  扬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邱庆峰在致辞中介绍了扬州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特别是法学学科和法学院事业的长足进步并表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确立了时间表和施工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本次论坛围绕相关话题展开研讨交流,必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区域法治文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法治文化已经成为扬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特色品牌。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扬州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许林灿介绍,作为全国全省法治建设先进市,扬州早在10多年前就跳出法制宣传教育的单一范畴,开始系统性、高规格部署法治文化建设。扬州率先打造了法治扬州建设形象标识,发布“烟花三月和谐美、绿杨城郭法治明”的法治宣传语,在全国领风气之先,截至目前已建设100多处法治主题广场、公园、景观,成为扬州公园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孵化培育了一批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全省第一首法治建设主题歌《法治扬州之歌》。本次论坛紧扣新时代发展脉搏,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社会主义区域法治文化建设主题,就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这必将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线下会议现场。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契合法治需要和时代脉搏 

  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锦文介绍,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集区域法治发展理论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等为一体的工作机构和平台,由南京师范大学牵头,与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组建,于2013年6月7日揭牌成立。除共同设立单位外,中心还与省委政法委、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部门及地方政府建立协同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区域法治发展研究。他表示,区域法治文化建设是区域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加强法治建设密切相关。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的法治化是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区域法治文化是一定区域的人们所共同具有的法治文化形态,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区域法治文化的研究和建设,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区域法治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紧扣区域法治文化建设主题,进一步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区域法治文化建设,契合法治需要和时代脉搏。

  据了解,江苏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下设6个研究平台,扬州大学法学院承担的是区域法治文化发展研究平台。近年来,扬大法学院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突破性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秉持“德法兼容,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不断探索研究性教学和实践性教学规律,培养复合型法律人才,法学学科2021年被遴选为“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今年已经是扬大法学院第7次承办区域法治文化发展论坛,还开展了其他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在区域法治文化研究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学者参加到这个主题的研究中,为协同创新中心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已经成为区域法治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

  论坛由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扬州大学法学院、扬州市法学会承办。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