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夯实人才之基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发展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人才工作放在核心位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广开进贤之路,不断厚植人才土壤,广纳天下英才。党的十九大后,我国加大“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力度,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科技创新人才在量和质上均获得飞跃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科技创新人才是企业实现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企业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主体和微观基础,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是技术的竞争,技术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创新人才的竞争。企业科技创新人才为企业的技术突破提供强力的智力支撑,已成为企业实现科技创新突破的核心要素,关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企业竞争的日益激烈,人才缺乏使企业科技创新后力不足,因此亟须引进、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一是要鼓励企业在五湖四海广泛招揽人才,通过“揭榜挂帅”等新打法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攻克诸多“卡脖子”技术,提升我国企业在激烈的技术竞争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二是遵循科技创新人才成长规律,通过人才交流合作、培训,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三是遵循知识产权制度规律和市场规律,不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改革,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四是要依托联盟、协会等垂直领域的社会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才培训活动,为领域内各企业培养、输送科技创新人才。

  科技创新人才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关系着产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培育发展更多创新引领型新兴行业将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创新,一个优质产业的产生、壮大将伴随着优质科技创新人才的集聚。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秀、结构合理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对于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意义。一要推动政策创新,因地制宜探索更加开放、更加有力的人才创新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聚力度,激励涌现出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二要聚焦信创、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推动产学研联合攻关,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加速器,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聚集区”四级链接孵化机制,在主要科技领域产生一批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有一批开拓者;三是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后续跟踪服务机制,提升人才引进后续跟踪服务水平,解决引进人才在任职、子女读书、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问题,真正解人才后顾之忧,最大程度地调动人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他们干事的热情,实现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为我国实现产业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关系着国际战略博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迭代推进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际竞争重点发生转移,科技竞争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焦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才能在国际上更具话语权。人才兴则科技兴,实践早已证明,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既是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需求,更关乎国际战略博弈。一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通过壮大优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以人才带动各领域技术的全面突破。二是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能力、实际成效、贡献等为核心筛选出各领域科技创新人才,鼓励青年人才在重大科技攻关中历练,提高青年科技人才牵头项目的比例,加大对突出贡献科研人员的奖励,支持科研人员创业,激发科技创新人才的创新活力。三是要为科技创新人才营造出宽松、包容、和谐的创新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要通过引导全社会形成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多项政策与举措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在国防、民生、新能源等各领域均涌现出大量优质科技创新人才,攻坚克难多项“卡脖子”技术,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向未来,我们更应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保持海纳百川的科技创新人才引聚态势,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推动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本文系天津社会科学院应急课题《深化天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理论政策研究》(19YYJ-04)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