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智库动态】拜登政府的新法规对于降低通货膨胀无济于事

2022-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近期刊登了该研究所公共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瑞安·伯恩的文章,文章称拜登政府降低通胀的新法规可能不会产生理想效果。

  伯恩称,拜登政府迫切地需要在11月份的中期选举之前为民主党赢得“经济胜利”。随着美国第二季度GDP折合成年率萎缩0.6%,美国国内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经济衰退”的言论。当局认为,依靠立法有助于改变当前经济的悲观预期。

  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的气候和医疗保健支出计划开绿灯,以换取企业的更多收入并释放一些联邦土地用于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这项被称为《减少通货膨胀法案》的提案最终得以通过。

  目前,在美国,所谓“政府债务水平可以决定通货膨胀”是一种常见的说法。曼钦认为这是“常识”,因此,该法案计划在十年内减少3050亿美元的赤字,但是实际上这种规模的财政赤字减缩在以往数年都没有出现过。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预估,这项法案对今年通货膨胀的影响将“微不足道”。即使在2023年,“通货膨胀率也可能在下降0.1%和上升0.1%的区间之内”。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内,消费需求可能会收紧,如果到那个时候美联储还没有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其目标范围之内,那么美国可能面临经济问题。

  事实上,有理由判断该法案会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增加而非减少。增加对企业的税收会导致投资积极性降低,从而减少新的生产力。新的“企业最低税”(大约3130亿美元)势必会导致美国企业与税收机构之间产生法律纠纷,在投资积极性降低的情况下,用更多的钱追逐更少的商品意味着更高的价格。

  此外,该法案还计划为“清洁制造”“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等领域提供250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以提供补贴的方式实现去碳化会比彻底禁止化石燃料的破坏性更小,但这个力度有些不足。在向绿色技术倾斜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以生产效率降低的代价换取清洁环保。鼓励不经济的太阳能、风能和可再生能源投资,会降低生产力。

  伯恩认为,只有通过减缓货币增加或者提高生产率增长才能有效降低通货膨胀。该法案并未提及要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来进行操作。除非出现新的冲击,否则美联储的货币紧缩、供应链风险及最近油价的下跌可能会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但是这些都与拜登即将签署的《减少通货膨胀法案》没有直接联系。

  (张黎明/编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