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明理】把对党忠诚写在信仰的旗帜上

2022-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些文字,写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展柜里一件已经泛黄的布片上,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一位叫贺页朵的普通农民入党时亲笔写下的。贺页朵识字不多,入党宣誓书24个字中有6个错别字,但其中透露出的忠诚和信念,穿越时空仍然具有强大的震撼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入党誓词几经变迁,究竟存在过多少种版本,已经很难确切统计。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从未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还是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恪尽职守,无论是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还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总能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面对酷刑折磨,刘亚生斩钉截铁地说,“我从加入共产党的那天起,就把个人生死置于脑后,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牺牲个人生命有何可惜!”他用38岁的生命践行了自己永不叛党的誓言;“忘掉我,不要为我的牺牲而伤痛,集中精力进行战斗,继续努力完成党的事业……”王若飞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写下诀别信,鼓励妻子继续为党的事业而战斗;1927年,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面对生死考验,10名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中,8人先后牺牲,无一叛党。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遇到诱惑、挫折和危险毫不动摇,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对党的忠诚就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帮助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把一切都献给党、献给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张桂梅,到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直至为党的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张小娟,再到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一辈子奉献给花萼山,被当地人称颂为“花萼愚公”的周永开……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心中,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树立起一面面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旗帜。“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始终保持鲜明的人民立场,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才能在为人民服务中擦亮对党忠诚的底色。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功、必修课,也是每名党员在加入党组织时的郑重承诺,更应成为一种不变的情怀、如一的赤诚、永恒的坚持。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百年奋斗中,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才能筑牢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作风堤坝,确保党的肌体健康。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鲜艳的党旗,飘扬在战争年代的硝烟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防汛救灾的最前沿……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显忠诚,共产党员最鲜明的品格,就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前进道路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同样面对着艰巨的任务和巨大的挑战。继续高扬对党忠诚的旗帜,才能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

  (刘先春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王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研究”(18JZD008)、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理论研究”(2019BDJ003)阶段性成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