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独有难题的多维透视与破解之道”理论研讨暨第二届政党治理高峰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

2023-01-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陈炼)2022年12月13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主办,党史党建教研部承办的“大党独有难题的多维透视与破解之道”理论研讨暨第二届政党治理高峰论坛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致辞,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周建勇教授作交流发言并做论坛总结。来自党校系统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与线上线下研讨。

“大党独有难题的多维透视与破解之道”理论研讨暨第二届政党治理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找出破解大党治理独有难题的路径与方法 

  曾峻表示,大党独有难题是党的二十大提出来的一个非常重要、很有新意的一个概念。从多个维度、不同视角来把握大党治理的“大”“独”与“难”,把握大党独有难题的意涵与成因,提出破解大党治理独有难题的路径与方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致辞并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立“认识大党治理难题”“破解大党治理难题”“提升大党治理效能”三个议题。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高民政、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束赟、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定平、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向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张汉,以及曾峻、周敬青、周建勇,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刘宗洪、副教授赵大朋、副教授陈世瑞分别做交流发言。

  周淑真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内涵界定与深层次成因。她认为,“大党独有难题”这一概念中有三个关键字,即“大”“独”“难”。其中“大”是根本。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和全国人民的领导力量来讲,“大”是指中国共产党在人类政党政治文明发展历史上,党的规模最大、党员人数最多、组织体系最强、层级最多、党的纪律体系最严密。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庞大的组织规模给党的自身治理带来了许多难题,也就是独有的难题。一是组织规模越大,管理难度就越大。二是组织规模越大,运营成本越高。三是政党规模对国家财政支出的影响。四是组织规模的巨大带来党的自身建设的艰巨。中国共产党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一命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责任、政党自觉。

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高民政表示,大党包含两个方面意思。一是数量规模,讲的是庞大。二是质量规模,实际上是指强大。大党治理的难题怎么解决?第一,大党治理要把追求“大”和追求“小”结合起来,整体上来讲我们要求“大”,但在具体组织管理时,可能要追求“小”,要精细化管理。第二,大党治理要把追求“治众”和“治寡”结合起来,既要注重综合治理,也要重视个体差异。第三,大党治理要把追求技术和艺术结合起来,破除技术崇拜,避免数字陷阱。第四,大党治理要把追求刚性和弹性结合起来。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高民政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束赟认为,现代政党特别是大党的出现和进步,本身都是和技术密切相关的。在现代技术中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不仅影响了党的宣传方式,也带来了党的组织变革,包括组织方式和组织结构。面对信息技术变革,如何驾驭这样一个超级的技术治理体系,并且始终使它服务于政党的逻辑,使它为人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互联网时代政党面临的一个重要命题。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束赟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赵大朋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陈世瑞作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陈世瑞认为,要真正破解一把手监督难要处理好几对关系,一是集中领导和权力清单的关系;二是权力监督和权力制约的平衡;三是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的贯通协调。

  锻造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强领导核心 

  郭定平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要开发党的自我革命传统文化资源。一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发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三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在强调开发利用文化资源的同时,也要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重视公民的道德工程建设。

  周敬青从完善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的视角,阐述了如何锻造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周敬青表示,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就是以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把自我革命的成功做法和新鲜经验提炼集成、固化深化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权力监督制度机制等制度规范体系。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特别是完善党内法规建设,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刘宗洪对党员适度规模与合理分布做了若干思考。党员队伍的发展要有规划,要有科学、合理的部署,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党组织体系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覆盖。党的全面领导,要有执行有力的体系。党纪党规要成为全党的信仰信念。

  曾峻提出,无产阶级政党非常重视精神建设和精神的作用,这个传统源远流长,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政党精神建设的功能与作用机制,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一般精神的功能和作用机制。二是精神之于政党这一类组织的功能,除了强化激励,还有凝聚和示范。三是政党精神与政党建设之间的关系,其作用机制主要是“融合”与“互促”,跟政党建设的其他行为有机融合在一起,从而达到相得益彰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王向民围绕“党的领导与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了发言。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历程,着重对区域化党建和党建引领作了阐释。党建引领所提倡的是坚持党建带群建,促进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资源共享。只有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才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张汉从非公企业党建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政党社会关系。他认为非公企业党建是跟中国整个改革的格局、路线高度相关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能不能做好是检验党的群众工作的试金石。

  赵大朋从委托代理理论视域中分析了权力监督问题。他认为提升自我监督效能须培育动力,从而提升自我监督的能力;优化党内权力结构;以制度提升自我监督的效能,增强自我监督的体系化和全覆盖。

  周建勇认为,通过自我革命,不断锤炼党的先进性,确保我们党的先锋队性质;通过自我革命,提高全体党员先锋队的意识,确保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通过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葆青春活力;通过自我革命,确保党密切联系群众,不脱离群众;通过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周建勇教授作交流发言并做论坛总结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师吴海红主持交流发言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