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在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故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3-02-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先,从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的维度来说,当前讲好中国的经济故事是最重要的。研究表明,目前在整个国际社会的中国议题中,经济议题是最主要的,也是占比最大的议题,大概占到一半以上,甚至某些时候占到涉华报道量的百分之七八十,而且这部分的议题也是对中国相对客观、评价最为积极的。中国经济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讲好中国的经济故事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次,讲好中国经济故事的方法和路径。当下最重要的是要坚定共识,凝聚共识,坚持立破并举,坚定走自己的路。凝聚共识的目的是希望国际社会对中国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我们到底是处在什么样的一个阶段,向着什么样的目标,中国未来将向何处去。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战略方向,都需要我们一起去实践、践行,而且需要回应关切。什么是我们应该要关切的?2023年,经济复苏的基础是什么?具体支撑的数据和案例是什么?会不会复苏之后进一步推高通货膨胀,大宗能源、产品价格的问题,吸引外资的势头会不会减弱,包括宏观的环境、“一带一路”等。对外界合理的关切我们要积极地去阐释,提升我们的阐释力。虽然有的时候也有需要国际舆论斗争的一面,但是经济领域更多的是我们要去说理,要增强我们的阐释力。

  再次,结合国际智库交流的实践,智库怎么样在讲好新时代中国经济故事中发挥作用。

  一是智库首先是搞研究的,“智”是前提。在传播领域,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融合集成,产生合成的力量,回应国际社会关切,真正从学理上讲清楚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些根本性、长期性、理论性的问题,这是智库最应该解决的问题。

  二是平台搭建。因为平台搭建是提供公共产品,包括像今天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它是费时费力的,需要有热心者的参与。国内智库搭建的平台很多,但是放眼国际还有差距,尤其是经济领域,空白很多。国内许多的经济论坛都是偏金融的,国际影响力需要加强。

  三是需要构建一个立体的、良性的生态体系,实行一些激励的措施。目前,在国际社会讲好经济故事的专家学者不是很多。其实我们的专家资源是很多的,但是如何能在国际交流的场景上,形成他们的战斗力,包括跟媒体,尤其是从事国际传播的媒体有机地融合起来,把观点、研究的产品融合起来,真正地把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故事讲好,需要付诸更多的努力。

  (本文系“劫后重启: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和中国未来”报告发布会的专家发言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想/整理)

  (作者系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王晏清)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