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发展格局看清下沉市场新趋势

2022-12-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如果说每个行为主体的改变往往源自更多选择,但愿这些思考能够对我们理解更多选择背后的政策、技术、市场等现实来源有所帮助,从而以更大的格局和更宽的视野拥抱未来商业和未来生活。

   一、挖掘中国经济新潜能 

  从新发展格局来看,中国经济在挖掘内需市场层面具备哪些新动力和新潜能?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经济遇到较大挑战,但是也要看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上升,2020年消费占比实际上升到了54.3%。2011年到2019年的消费占比年均是53.4%,2020年比过去9年都有所增长,这可视为中国经济在疫情之下逆势生长的直观证据。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尤其在消费动力方面主要会有四大新潜能来源。

  (一)城乡协调发展

  当中国的城市化率到达当前60%多的时候,事实上已进入一个城市化和乡村振兴共同发力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城镇化发展依然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源泉。同时从政策上看,现在把乡村振兴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站位上,这是势之必然。但要注意,乡村振兴绝不是一项与城镇化相斥的孤立政策。只有继续毫不动摇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尽可能让更多的农村人口实现从进入城市到融入城市,才能腾挪出更多的空间来给乡村振兴做更好的铺垫。

  (二)供给能力提升

  中央强调要同时做好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从经济学逻辑来说,就是让“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形成大循环。从调研到的一些情况来看,近年来,不少工厂在数字化转型、流程再造、供应链管理提升等方面齐头并进,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以及C2M(用户直连制造)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更多的价值渠道,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给予了更强的商业赋能。

  (三)消费结构优化

  扩内需促消费,是当前经济政策的一大要务。人们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求温饱,到现在越来越看重品质,越来越注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过,除了总体向上走的共性,也有具体层面上的差别。一方面,消费结构多元化、消费市场多样化、消费特征个性化等趋势并存;另一方面,消费的分化和差异化在现实中是广泛存在的,主要体现在不同的区域之间、群体之间和城乡之间。

  (四)新技术新经济

  运用新技术等新手段,催生真正具有新价值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是创造新经济的基本逻辑。国家日益重视科技创新,除了“卡脖子”的关键领域和硬核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都是重要的赋能技术,其中智能制造是新技术的工业级应用领域。

  由新技术新产品及线上线下融合创新衍生出的各种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无论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自动驾驶,还是基于互联网数字平台的在线办公、智慧医疗,疫情之下都是新技术新经济更能大显身手的契机。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以上几方面的潜能,无论是新型城镇化还是供给能力提升,无论是消费结构优化还是新技术新业态,这些动力多方叠加之后,给中国经济未来发展释放了巨大的空间。

   二、看清下沉市场新趋势 

  何为下沉市场?这是未来需要激活的巨大市场,包括三线以下的200个地级市、3000个县城、4万个乡镇(可概括为“234”)的潜在空间。

  作为新消费挖潜主阵地,下沉市场的新趋势可以概括为五个“新”,即新热土、新用户、新政策、新支柱和新乡村。

  (一)新热土

  先从整个未来下沉市场的容量来看,无论是刚才讲到的“234”,还是涉及9亿多人口,这样一个巨大市场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

  除了纵向的下沉市场,其实还有一个相关的层面,就是各个城市里的社区。如果从一个更大的视野以及商业逻辑上看,社区与下沉市场有很多的结合点。未来社区里的商业机会也很多,将会与下沉市场形成新的市场合力。同时在下沉市场里,三线以下的城市社区与乡镇都是新的热土。

  (二)新用户

  前面说下沉市场有9亿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六成多,手机用户规模占全国一半以上。另外,互联网平台会有很多用户增长数据。以某C2M平台代表为例,该平台有120多万家商户、50万家厂商和30万家外贸工厂。

  无论是下沉市场的人口数量、互联网基础还是用户增长情况,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新用户的未来潜在价值。

  (三)新政策

  从精准扶贫到扩大内需,再到现在的全面乡村振兴,加上新型城镇化,对下沉市场的开拓和生长而言,都能提供政策保障和政策推力。

  在政策组合拳的有力推动下,未来下沉市场有望被有效激活,从一个潜在的市场变成真正有活力的市场。

  (四)新支柱

  无论是新技术新业态还是新平台新模式,对下沉市场来说,都是在为它提供市场化的新支柱。

  新平台新模式一方面连接工厂,另一方面连接用户,在一个面向下沉市场的双边市场里,这种模式及其商业体系能够基于大数据实现更精准的供需匹配,赋予新用户和商家更多的选择和更有效的嫁接,进而使下沉市场激发出新的活力。

  (五)新乡村

  结合政策的出发点和市场的落脚点,乡村振兴本身就可以被理解为激活和提振下沉市场,让绝大多数的用户都拥有更加符合现代文明的生活。

  在数字时代,恰恰是这类新平台为新城镇和新乡村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当然,未来还会有更多、更新的商业模式为下沉市场和新乡村服务。

  (作者系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 

  (本文摘自《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与路径》一书,中信出版社授权发布)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关锐)

扫码在手机上查看